了解校史沿革 感受文化熏陶——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三全”育人系列活动之爱校教育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6 13:28:26 浏览:
 

为了深入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20级和21级的同学们在导师团团长徐利兰教授带领下,于2021年9月3日参观了我校校史馆、纺织科普馆、西部民族民间博物馆、现代服饰馆和高校碑文巡展,围绕“新生研讨课之爱校教育”,开展参观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我校的历史沉淀、特色发展和文化传承之历程。

为了有更好的参观体验,20级与21级的同学兵分两路,从不同的展馆进行参观。讲解人员引导同学至校史馆内,从最初1912年的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至现如今2021年西安工程大学,百余年间经历十几次变革,清晰可见我校从实业报国、负重奋进到秉承传统、砥砺前行,再到不忘初心、再创辉煌的思想传承和创新发展。

此外,校史馆还展示了我校的优秀的师资力与不俗的教学、科研成果。图片上的一个个年份,一本本证书,一步步艰辛,展现了学校各方面的成就。有以姚穆院士为首的资深专家学者,也有屡屡获奖的年轻教师,一代代辛苦耕耘,奋力书写着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在纺织科普馆,讲解员介绍了从“纤维—纱线—面料—成衣”的整个工艺过程,陈列着纺车、织布机等纺织工具,展现出纺织活动的悠久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也想体验一下旧时女子织布的感受。西部民族民间服饰馆主要收集整理了西北地区民族民间服饰,陈列的展品为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同学们在感叹袍服的巧思的同时,也被少数民族极具魅力的服饰所惊艳,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现代服饰馆则主要收集、展示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专业师生的部分获奖作品,还有学校培养出的优秀才子青年服装设计师梁子、顾怡、张达、刘薇等优秀校友的介绍。

最后,作为汉语言专业的学生,有幸参观了正在学校巡展的西安高校部分文物碑刻拓片展览,从两汉、魏晋、隋唐到明清,从画像石到墓志铭,了解了高校在文物搜集、整理和研究中的成就,作为大学一份子,也为高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上的贡献感到骄傲自豪。

虽然我们不是纺织专业的学生,但身在西安工程大学的汉语言文学系,我们以笔为针,以字为线,以纸为布,织出我们热爱的锦绣校园。此次校史馆和博物馆之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更让21级新生离校园更近一步,让20级老生对校园爱得更深。(撰稿: 范琪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