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赴陕西延安、宝鸡开展“觉醒红色之梦,放飞青春理想”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24 15:49:43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聚焦百年党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计算机科学学院“觉醒红色之梦,放飞青春理想”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延安、宝鸡等地,深入了解红色文化遗产,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现状,学习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7月22日,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的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西北局纪念馆是延安市确定的“十大革命旧址”景区保护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它见证了曾经民贫地瘠的边区成为欣欣向荣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的光辉历程。延安革命纪念馆则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将陕北作为长征落脚点,最终三军胜利会师于陕甘苏区的光荣历史。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中,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感受到他们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忘我工作、不怕牺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不倦的革命精神。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是中共七大的召开地,正是在这次代表大会上,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枣园革命旧址,大家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枣园革命旧址是我党在抗日战争和内战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书记在此居住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了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7月23日,实践团将撰写的调查问卷分发给当地群众,从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了解渠道、宣传方式等方面来了解当地群众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的看法,吸收意见和建议。

在实践队员前往延安进行社会实践的同时,实践团的其他队员也于7月20至21日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宝天铁路烈士纪念馆和扶眉战役纪念馆两地,学习红色历史,对当地群众有关党史学习教育普及程度进行调研。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宝天铁路是陇海铁路线上的重要路段,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共约5万余人组成了修路大军,克服重重困难,战严寒、斗酷暑,风餐露宿,修建了这一铁路。70多年来,宝天铁路沿线日新月异,电气化列车已替代了昔日的蒸汽机车,浸润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汗水和烈士鲜血的路基和道砟,历经风雨沧桑依旧坚如磐石,无怨无悔地承载着一列列飞驰的列车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持续迈进。

位于陕西省眉县的扶眉战役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在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最大的一次战役壮烈牺牲的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而修建。展馆内珍藏着大批珍贵资料、历史文物、烈士遗物等。通过参观,实践团成员重温了扶眉战役雄伟壮观的场面,一次次啥领略到革命先辈们的英雄气概。

此次前往延安和宝鸡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实践团成员们感受颇深,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认真学习和领会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老一辈革命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珍惜革命先辈的奋斗成果,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踏实学习、埋头苦干,为了社会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撰稿:张鑫 审核:王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