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党史拥抱红色法治,青春丈量家乡热土”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19 17:02:34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依法治国”方略提出的24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西安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红色法治青年说”暑期社会实践队立足于实际,深入照金、延安、西柏坡、瑞金、临沂等地,深入发掘红色资源、追寻法治脚步。

2021年7月17日,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欣欣和法学系副教授田太荣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11名法学专业本、硕学生赴照金革命根据地组织开展“党史拥抱红色法治,青春丈量家乡热土”社会实践,从这里开启了红色法治探求之路。照金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法治宣传教育的光荣传统和丰富的法治教育资源,是加强法治建设的宝贵财富。照金纪念馆以革命法治建设为背景,重点突出了土地革命时期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根据地建设的法治规范。纪念馆内法治资源丰富,主要包含了无产阶级(工农)政权初步建立时所形成的组织法规,创立了“投豆选举”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民主制度的核心内容,体现出公平价值这一法治追求;土地革命时期发展地方经济、解决土地问题所依托的中华苏维埃政府《土地法》;在南梁时期为做好统战工作总结出的土地政策、军事政策、文化政策、社会政策等。在土地革命时期,我党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文件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做出规范性要求,一方面对根据地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了法治体系之雏形;另一方面,对我国现阶段的法治建设具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立足于家乡红色文化基地挖掘红色法治资源,照金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起点,将与其他“红色法治青年说”实践小组“连点成线”,最终汇集实践成果后“以线汇面”,为下一步宣传“学习百年党史,树立法治观念”活动奠定基础。西安工程大学“红色青年说”暑期实践队开展的“党史拥抱红色法治,青春丈量家乡热土”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学党史、讲法治”的自觉意识,更好地讲述党的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理念,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撰稿:田太荣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