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信息学院聚焦“三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7 11:10:59 浏览:
 

我校电子信息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字当头,努力学出共产党员的“书香味”。“党章中党员“八项义务”第一项讲的就是学习。学习,离不开读书。有了书香味,乏味的理论学起来便有了滋味。”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的作用,坚持网上学与网下学充分联动,聚合力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下气力,形成了“学院党政领导干部示范学、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师生党员争先学”的浓郁学习氛围。学院推出“党政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活动,党委书记杨恩科、执行院长景军锋带头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上党课,他们在党课中坚持将自己真正摆进去,以自己的初心激荡听者的初心,号召广大师生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照进具体工作中,进而迸发出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学院精心策划了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参与的“百年特辑·悦听党史”诵读红色故事专栏,现已推出7期,新颖的学习形式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激励了广大师生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各师生党支部积极践行“五个一”献礼行动,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小故事分享会、红歌连连唱、优秀学生党员成长经验分享会、经典党史影视观赏等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团学科组织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等专题党史学习、重温入团仪式等主题团日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在各种接地气的学习形式中真正读出党史的甜滋味,以凝聚广大师生积极将作用发挥在党旗下。

“育”字为本,努力做出共产党员的“认真味”。学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的党务工作结合,力争在潜移默化中用党史学习滋润初心。举办了第14期初级党课,党委书记杨恩科带头为176名新学员讲授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沐浴理想之光》等5期党课,为学员走好、走稳入党的第一步夯实基础。各党支部精心召开预备党员接收大会,在发展对象的自我剖析、培养联系人的客观介绍以及党委委员的谈话中,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享党史学习的心得感悟,引导广大党员在交流分享中对标经典咏流传的共产党员精神查摆不足,明确前进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一丝不苟的检查完善党员档案,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此外,学院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育心育德学生工作相结合,开展国奖获得者成长经验分享、共产党员+资助等系列资助育人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邀请党委宣传部、心理咨询中心等老师为学生开展“加强宿舍人际关系共建和谐校园”等网络素养、心理育人活动4次,引导广大学生以阳光的心灵,奋斗的青春为建党百年献礼。

“干”字当实,努力做出共产党员的“泥土味”。学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通过“六进”(进教研室、进实验室、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问师生之困,解师生之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教育活动,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师生服务中。学院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各“三全育人导师团”通过线上交流和线下走访宿舍,联动优秀校友及校友企业为就业困难学生排忧解难、争取资源、搭建平台;学院挤出经费为研究生工作室安装空调,并代表学生积极发声,第一时间将同学们提出的“宿舍空调、宿舍用水、宿舍设备维修”等问题反馈至学校相应职能处室。学院积极为教师成长发展鼓劲赋能。举办“课程思政大研讨”,中老教师倾心分享为青年教师探索和实践课程思政传经送宝;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原则,邀请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学院教师互通交流,为教师科学研究寻找方向、搭建平台,推动双方深度合作;全体辅导员互帮互助,为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手给予专业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

此外,学院注重讲好“党史学习教育故事”,题为《下好“三步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3期简报,受到光明日报、陕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10余次,充分展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好做法,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激发了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近日,我院获批11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教师科研助推陕西省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区域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撰稿:刘风萍 审稿:杨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