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特色、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人文学院召开2021年寒假务虚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3:02 浏览: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专业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年度中心工作,2021年1月7日,人文学院在临潼校区召开寒假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教务处处长万明、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科技处处长朱耀麟,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各系、部、中心、室主任(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胡伟华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作题为《立德树人,党建引领,思政聚力、共谋发展》的报告,围绕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能、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等,汇报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亮点工作和未来工作的设想,强调了党建工作在凝聚力量、推动学院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和措施。

胡伟华作了题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报告,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在多个方面创造了人文学院历史:在科研方面,五年间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项目8项,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6倍和8倍。获2项国家科协重大调研项目,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有十多项科研成果被省级政府部门采纳,在科研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教学方面,“十三五”期间首次获得省级教改项目以及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外语+”工程助力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及双一流建设,完成一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三个专业学位点的布局,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实现了人文学院历史上年终考核优秀零的突破!报告最后,胡伟华对全体人文学院教职工的努力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

接着,万明肯定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并就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业评估、教学团队等方面提出了学校的规划和重点工作,建议人文学院就公共课教育教学加大力度,多出成果。科技处处长朱耀麟从科研项目审批平台、科研业务等方面做了说明,并鼓励大家围绕纺织、服装特色专业进行申报项目。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围绕全国研究生生会议召开的背景、意义以及相关文件的重点,对研究生教育今后的发展趋势做了分析解读,强调在新时代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重视研究生教育并寻求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的必要性。

最后,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围绕“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谋划推进、保障学院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聚焦重点领域,明确科研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做好导师考核,强化导师质量管控责任”等主题,立足实际工作,展开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对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按照学校2021年寒假务虚会的安排,学院还分别于12月29日、1月5日召开了两次研讨会,就研究生教育、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撰稿:曲艳萍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