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院多措并举务本源 “三全育人”出实效

信息来源:【城市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08 11:27:54 浏览:
 

2020年,城市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围绕一个中心、狠抓四项教育、强化三项建设、打造三项工程”为目标,统筹校内外育人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学生四位一体育人机制,着力打造“有深度、有力度、有强度、有效度”的“四度”思政工作品牌,合力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围绕一个中心,学生工作“有深度”

1. 育人为中心。“三全育人”导师团工作推进有力,全年开展活动一百余项,导师团初步形成导师“四导工作法”和“七个环节”的过程管理体系,育人成效显著。

狠抓四项教育,学生工作“有力度”

1. 狠抓安全稳定教育。定期召开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冬季安全教育大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举办第三届我型我“宿”宿舍美化大赛等安全教育活动。邀请校医院、校保卫处等专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宣讲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双向四级”联防网络,辅导员建立年级、班级为单位的“排查—报告—反馈”机制,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要求做到“三个务必”。全面摸清了学院1007名本科生和135名研究生的所在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实现了全面覆盖、全时联动不间断。

2. 狠抓科技创新教育。打造“三全育人导师团”与思政课堂新品牌“丝路讲堂”。“已先后邀请黄翔教授、省社科院冉淑青副研究员等做客“丝路讲堂”。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创竞赛,“挑战杯”竞赛立项作品数占学院团支部数的82%,其中一件作品获得校赛金奖;举办了校第二届“希望杯”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其中一件作品荣获国赛三等奖,实现了该项比赛成绩的突破。学生还在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第四届纺织类高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第五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一百余人次。

3. 狠抓就业创业教育。组织召开线上、线下两场“人居环境类”专场大型招聘会,120多家企业参会。同时与中国水电三局、陕六建、中建新疆建工、四季沐歌、陕西开城建工等多家单位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4.92%,重点帮扶学生实现充分就业。

4. 狠抓心理健康教育。以“绿色生活”为主题,建立起1234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邀请校外八位团体心理辅导专家来校督导2020级新生心理团体辅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唤醒培训。高度重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的技能培养,2位辅导员具备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2位辅导员分别荣获陕西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平台志愿者和陕西省高校2020年度抗疫育心宣传实践先进个人,2名心理委员分别荣获第二届陕西省高校百家心语微视频银杯奖和第二届陕西省高校百家育心绘画作品特等奖。

强化三项建设,学生工作“有强度”

1.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员服务先锋岗”在抗疫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后有约20名学生党员受到当地党组织表彰;全年发展学生党员85人;举办第二期、第三期红色文化学习班,培养学员120余人;举办学院第三期初级党课,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开展“学四史、守初心、践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先后邀请交大一附院抗疫英雄石秦东、交大西迁老教授卢烈英、抗美援朝老兵于志廉等作报告。

2. 强化学风建设。以“三全育人导师团”为有力抓手,严格落实教风学风行动方案,严查学生课堂不良现象,治理学风突出问题。学院“宿舍微课堂”、“丝路新青年”学风建设宣讲等学风建设品牌活动成效显著。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为18.57%,优良学风班创建率为48%,不及格率2.94%。

3. 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学生组织机构改革,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我院黄龙龙同学在第一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部组)中获得省级二等奖(我校最好成绩)、冯宇暄同学成为我校历史上第一人入选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两名辅导员老师晋升中级职称;主持科研项目4项,发表公开论文5篇,个人荣获校级及以上荣誉12项(省级及以上荣获七项),特别是袁群荣获“陕西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凌旭荣获陕西省“十佳辅导员”、陆瑞成荣获陕西省高校2020年度抗疫育心宣传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打造三项工程,学生工作“有效度”

1. 打造素质拓展工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的实践活动。我院连续第三年荣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连续第二年荣获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房平老师指导的一篇调研报告荣获“省级优秀调研报告”;我院申报的《织绿——中韩学子环保知行计划》项目荣获“最佳公众参与案例”(全省共六个),并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全国银奖,这是我校首次有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国赛并获得奖项。

2.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工程。面对疫情,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众志成‘城’,‘疫’战到底”系列活动,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并举办了第三届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一届师生趣味运动会等。学院在我校2020年冬季越野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六名,实现了我院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3. 打造资助阳光工程。2020年,学院共资助412人,受助金额约为142.984万元。其中各类助学金发放约97.73万元,各类奖学金发放约44.55万元,社会奖助学金发放约7.6万元。同时举办了诚信演讲比赛、“精准资助,助我出彩"主题活动、“讲我所奖”经验分享线上讲座活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青春在劳动中闪光”等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接下来,城市学院将持续深化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从新时代师生思想特点和需求出发,挖掘育人工作要素,优化内容,改进方法,创新思路,切实有效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使人才培养更有厚度,立德树人更有成效,育人工作更有力度。(撰稿:凌旭 审稿:杨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