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勇担当——记我校“情暖童心 乡伴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06 16:30:34 浏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国家12部委联合发文,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中要求要帮助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倡导实施“心理滋养1000天”行动,共同营造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社会环境。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因为生活所迫外出打工,他们长期和父母分离,由家里的老人照顾,他们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很多孩子因为没有父母的引导和帮助,很难建立起正确的认知能力和价值观,容易走上极端,也会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如:叛逆暴躁,情绪失控,对周围的人产生戒备、敌对心理,若是被长辈、老师批评管教,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或者暴力倾向;因为缺乏感情依靠,有些孩子会变得内向,不愿与人交流,有些孩子在学习上因为没有父母的督促,自觉性不强,长此以往就会产生厌学心态,迟到逃学,很多最后都选择了辍学。

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努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落实,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担当,用自己的所学在假期帮助留守儿童、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西安工程大学“情暖童心 乡伴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也在这个暑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队在两名心理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设计《留守儿童心理团辅活动方案》,带领实践队员在自己的家乡开展暖心行动。

一 线上培训:让大学生掌握更多更专业的儿童心理知识

2020年7月18日-31日期间,实践队组织了两次心理主题分享,分别由实践队指导老师田珍珍做题为《抓住成长关键期了解心理促成长》的专题培训,领队高黎做题为《在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中践行爱与感恩教育的主题分享,分别从家庭教育的三个调查报告、各年龄段的关键教育、家庭教育的三原则、常见的儿童心理现象分析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从不同年龄的关键教育为着眼点,让队员了解儿童在各个阶段对于事物及客观现象的部分认知,同时讲解了3-6岁童年期孩子的四大特点,建议通过游戏的方式促进儿童认知的发展,鼓励孩子们多和同伴交往,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培养他们的独立性。最后从父母角度、学校角度以及社会角度全面论述了如何更好的帮助留守儿童,通过心理专业知识的梳理让实践队员掌握更多专业的方法去开展实践活动,确保实践活动的质量。培训会上,两位老师还带领实践队全体队员进行“我爱我家”心理团辅活动,帮助实践队员重新认识父母的关爱,改善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并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自己参与活动的心得体会,用这样的方式加强大学生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作用的理解,从而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

通过心理知识主题培训会,使实践队员了解了儿童各个阶段的教育事项、表现及如何更好地与儿童相处,让实践队员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勇担社会责任,更多地传递关爱与温暖,学会以爱心、耐心、同理心来感恩父母、服务家乡、回馈社会。

二 线下实践:让留守儿童的童年更加温暖和快乐

线下活动分为两个阶段,时间从7月31日至8月8日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第一阶段的活动形式为留守儿童心理团辅及捐赠活动,由两名老师带队赴陕西省泾阳县蓓蕾幼儿园拉开了线下实践活动的帷幕。

活动当天,幼儿园中班的24名留守儿童及家人积极参与了活动。首先,由领队老师高黎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目的和开展方式进行了说明,并给所有参与活动的留守儿童捐赠了彩笔、画册、小魔方,期待小朋友们通过彩色的画笔画出自己美好的童年生活,感受更多的美好。接着,田珍珍老师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亲子成长心理团辅活动。通过“谁的头脑最灵活—《口香糖粘一粘》”、“谁的模仿最形象—《写数字》”、“建设自己的世界—《大树、小树和松鼠》”、“让我悄悄告诉你—《优点大轰炸》”、“《我爱我家》亲子作画”、“相亲相爱一家人—《同心圆》”六个团辅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体验到温馨、快乐,特别是《优点大轰炸》活动将整个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很多家长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孩子夸赞自己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而孩子们听到父母们大声说出自己的优点和对自己的爱,都激动的主动去拥抱父母,通过这个活动,让平时不善于表达爱的家长和孩子勇敢的表达自己对彼此的爱,让孩子不再感到孤单,也让家长明白了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更多的去和孩子沟通交流。

第二阶段活动形式为实践队队员在家乡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及帮扶活动,主要通过陪伴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留守儿童心理团辅、帮助留守儿童家庭做家务等方式展开。实践队员们积极参与,实践队员袁照森坚持每天帮村子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陪伴孩子们做益智游戏。实践队员海旭带领家乡的孩子们绘画,用画笔让孩子们感受更加美好的未来。还有的时间队员深入留守儿童家庭当中,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干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让老人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八月骄阳似火,但不能阻挡队员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和信心。

通过这些线下活动的开展,为更多的留守儿童和家庭带去了关爱和温暖,也让大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感受到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的号召。

三 实践感悟:让爱在传递中更多更温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西安工程大学“情暖童心乡伴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留守儿童,帮助少年儿童成长的更好,同时也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勇担社会责任,更多地传递关爱与温暖,学会以爱心、耐心、同理心来感恩父母、回馈社会。

通过为期两周多的线上、线下实践活动,让我们的实践队员收获满满,内心更加充实,更加阳光和积极,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悟另一种生命的美好,每个人在实践中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

领队老师高黎说:生命如此精彩,每个小朋友都值得拥有美好的童年,每个大朋友也都应该积极快乐的生活,让我们行动起来,有更多的大手拉起小手,让我们的生命更精彩!

指导老师田珍珍说:仲夏八月,我们看到了洋溢着天真笑容的儿童,感受到年少璀璨的希望,通过与家长和小朋友的交流,深刻认识到每个小孩都是天使,需要温柔相待。让我们尽己所能,为家人们讲授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孩子们注入面对困难的勇气!

实践队员王洁(研究生)说:孩子的本质都是很单纯善良的,他们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对人真诚,对未来充满憧憬,在和他们的沟通中,也让我感触颇多。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只有真正的到社会中去,才能更加了解社会,才能更好地用自己在实践中得到的知识与经验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实践队员袁照森说:回看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虽只有短短几天,但使我深刻的了解到当今社会中留守儿童的所需所想,也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能够更好的生活,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实践队员海旭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有责任有义务去进行这样的一系列活动,留守儿童是现阶段中一个很特殊的社会群体,很需要社会的关注,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们大学生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我们能尽一份微薄之力来帮助他们,希望我们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引起社会更多的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实践队员吴丹说: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走进留守儿童,让我感触颇深,他们明亮的眼睛里夹杂着对陌生的人紧张害怕而不是接触新事物的新奇和兴奋。所以,在我们的空余时间,走进孩子们,给孩子们的童年更多的关爱。我们细微的一小步,就能让他们的心灵更加温暖,我想用我们的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保护。

实践队员曾佳俊说:失去大树依靠的小鸟,会有多少快乐可言?通过这几天和留守儿童的交流,感觉到小孩子们也很喜欢和我这个大哥哥聊天,通过我们小小的鼓励帮助他们认知到父母的爱,感谢此次暑期实践活动,让我们在帮助小朋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多的快乐。最后我想说,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始终在路上。

实践队员吉宝云说:这次看望留守儿童活动中,看到幸福的笑脸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盼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

实践队员包寒立说:孩子们的单纯善良,对知识的渴望令我动容。他们小小身体里蕴藏的巨大能量令我惊讶。用眼去看孩子的世界,用心去听孩子的世界。走进孩子的世界和他们共同生活,共同游戏,做他们的好朋友。(撰稿:高黎 审核:郭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