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专业物理党支部积极担当,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信息来源:【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1 14:36:08 浏览: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2020年春季学期,理学院党委专业物理党支部27名党员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西安工程大学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上下认真组织、精心谋划,以“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为指导思想,鼓励支部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生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

分工协作,团队引导,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专业物理党支部承担了学院应用物理学和微电子两个专业物理基础课程,是理学院专业教学工作的重点。支部党员苏耀恒老师作为应用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克服困难,带领应用物理教学团队积极统筹,按时完成了PPT制作、视频录制、MOOC推荐、随堂测验试题精选、互动讨论题目梳理等工作,并组织教师提前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为在线开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教学课堂,吴俊芳老师提前将电子教材、授课视频、PPT等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同时也将课本、讲稿、教案整齐放在电脑旁,为线上上课做好充分准备。

保证质量,分享经验,线上示范教学在进行

为进一步促进在线教学质量的提高,打造精品课程,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在全支部范围内进行在线示范教学。支部党员杨延飞老师在她的课堂上,发送上课通知、组织签到、在线直播、随堂练习、发起讨论等整套教学环节一气呵成,流畅而又重点突出。杨延飞老师随时关注学生在讨论区的提问并及时解答,使互动成为在线课堂的最大特点。

支部书记夏蔡娟老师在《热学》课堂上以层层递进的方式抛出问题,又以动画进行过程展示,从哲学高度进行概括,结合每15分钟一次的“易错点”攻关抢答和延伸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助力就业,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不缺席

支部中部分老师为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成员。大家在保质保量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支部导师团成员还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厚植朴实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高尚的品德修养、培养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5月7日,支部涂喆研和李泽斌两位老师还邀请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杨荣兵和贺俊敏同学于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导师团的同学们做了学习经验分享,通过交流分享,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增强学习动力,鼓励他们努力充实自己,不虚度大学时光。同时,由于新冠疫情给学生就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压力,我支部教师发动各种资源,积极对接就业辅导员和毕业班学生,为学生推荐工作岗位,缓解特殊时期的就业困难。

支部书记夏蔡娟老师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与身在湖北的裴环宇老师及境外访学的张博群老师保持联系,提醒他们注意个人防护、询问和关心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坚定抗疫的信心。

疫情以来,专业物理党支部成员全部坚守在工作一线,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的各项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这场阻击战中,理学院专业物理党支部党员奋勇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不断助力。(撰稿:涂喆研 审核: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