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合力育人导师团举办线上主题心理讲座“关于返校前后的心理调适”进一步加强和夯实毕业生返校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1 11:52:42 浏览:
 

根据学校和学院总体工作安排,服装学院在2016级本科毕业生即将返校前夕,为了帮助同学们调整和适应心理状态,加强和夯实学生返校工作基础。5月19日,学院“合力育人导师团”专门举行了“关于返校前及返校后的心理调适”的线上心理讲座,特别邀请到国家注册心理治疗师、空军第986医院心理医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精神分析学专业组成员张娜女士作为主讲人,服装学院2016级毕业生和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服装学院团总支书记、2016级辅导员马薏雯主持。张娜结合学生返校前后的实际情况,从“应激反应”自检、焦虑自检与调适、健康共处电子产品、疫情后对未来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不仅有理论讲解,而且给出实践方案,甚至还介绍了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和电影。张娜说道:“在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大学生们要擦亮双眼辨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多关注一些官方的、积极的正能量新闻让自己的情绪亮起来,学会‘识别情绪,为所当为’,这样便可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良好状态,为学习生活增添动力。”

在互动答疑环节,多名2016级毕业生向主讲人提出了关于毕业、就业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心理困惑,张娜老师也耐心地进行了一一解答,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骥以及辅导员马薏雯、邵巍也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返校等问题予以说明。

2016级环艺专业毕业生李诗琪在会后表示:“当下我正面临着毕业设计和就业的多重问题,再加上疫情导致不能有一个正常的校园生活,心理情绪难免会有波动。今天的线上心理讲座,给出了许多自我调适的实质性建议,我觉得非常实用,也很感谢学院的安排。”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服装学院对学校一阶段三批次2016级毕业生返校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细化举措。一是党政班子多次举行研判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责任落实。二是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师生健康和安全平稳是第一要务,学生返校后所有工作均要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不得出现聚集和扎堆情况,并明确了相关举措加以保障。三是对学生返校后各项工作做出明确安排。包括管理服务、毕业设计指导、答辩安排、离校等环节按照学校有关政策反复进行谋划和推演,确保有序开展和进行。四是进一步明确对全院教职工在师德师风、纪律要求、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有纪律、有措施、有监督的开展好工作。五是做好相关准备。制作返校表情包和入校动画,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学工口和教学口共同厘清核准返校学生名单。配合后勤部门做好宿舍消杀工作。为学生举办心理辅导讲座。印制各类宣传资料。目前,全院上下均已准备就绪,静待2016级毕业生顺利返回学校,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撰稿:马薏雯,审核: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