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行万里路 织援疆梦

信息来源:【纺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30 15:24:01 浏览: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对口支援新疆”计划,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新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西安工程大学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11所高校成立了2018年暑期研究生援疆实践团。7月14日-26日,援疆团沿着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援疆工作。本次西安工程大学援疆团深入到新疆莎车、和田、库尔勒、喀什、库车、图木舒克、叶城等14小分队三十多家企业,协助当地企业、纤检局等单位开展调研,同时结合学校的经验优势和先进技术进行了产业调研、企业培训、科研项目调研、支援边疆教育等。

援疆情,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十万知识青年对边疆繁荣富裕的殷切期望,是无数援疆战士对新疆这片热土的无限眷恋。本届援疆团以“一带一路”师生共援疆,追寻校友足迹创辉煌"为主题,在第一届援疆团的实践授课调研成果基础上,在校领导和学院老师及新疆当地政府、兵团、纺织企业等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届研究生纺织援疆团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正在顺利进行。

一、民族文化源远流长,高朋满座共话新疆

7月17日为了深入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初到新疆,在塔里木大学同学的带领下,援疆团参观了西域文化博物馆和校史馆。从西域文化展览到学校历史长廊,从校史馆的整体建筑到墙壁上的每张照片,解说员充分细致的解说馆内的每一件藏品,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从无到有,历尽坎坷,50多年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在西域文化馆内,古代丝绸之路的繁华,各民族特色服饰的纷繁,人类文明的灿烂,革命斗争的光辉,构成了一幅新疆历史文化的壮丽画卷,让同学们触摸到了新疆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命脉和异样多彩的民俗风情,对新疆这片热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随后援疆团成员共同参加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专家高端论坛会议,各高校老师针对研究的领域与成果进行逐一介绍,阿拉尔市副师长田玉成先生表示援疆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新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坚守着内心的“执拗”,这份真情比盛夏的大漠更有温度。14所纺织高校,近150名师生齐聚阿克苏共话新疆。

二、深入一线开展培训,师生齐心共助新疆

为提升新疆纺织企业基层骨干的技术力量,引入先进理论,7月19日至26号援疆团各成员深入当地纺织企业,举办了为期两周的课程培训,与企业员工交流最新技术,并为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解疑答惑,提供理论支持。根据各企业特点及需要,实践队员们的授课内容有《纺纱基础知识》、《新型纺纱技术》、《智能纺织引领智能制造》、《纺织十大进展》以及《时政》等。其中带队老师宋红老师给协益纺织员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纺纱各加工工序,并由维语的翻译人员同步翻译,保证每一位企业员工都有所收获。学生王超、杨豆豆、路思娴和韩烨分别对东纯兴、星博集团、富丽达等企业人员进行了授课培训和交流分享,通过培训援疆团成员了解了世界一流的纺纱设备以及生产加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与维族同胞的交流中,实践队员们也渐渐明白90后这一代年轻人真的是生逢其时,有更多的选择,也有更好的机遇,但是在享受时代发展带来的便利与荣光的同时,也理应肩负起国家发展的重任。

三、企业调研整合资源,搭建桥梁真情援疆

为了充分了解新疆纺织企业的需求及存在问题,采取相关措施,促进新疆纺织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7月23号,张琳同学所在的和田小分队走访了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参观展览厅了解该公司的服装品牌、主要生产服装种类、各产品销售情况及效益产出,并进入缝制车间,与工人深入交流,了解了服装企业生产链以及纺织下游企业的销售和进出口模式。7月25日上午10时,郭晶同学所在的巴州小分队来到新疆天益润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的菁禾罗布麻农场,观看了罗布麻皮干分离的全过程,明确了接下来的调研方向及罗布麻农业。工业的发展方向。团队成员竭尽所能,为企业谏言献策,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解决难题。

新疆是祖国边陲的一块宝地,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与“对口支援新疆”计划,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新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七月盛夏,西纺学子沿着“一带一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纺织援疆”为己任,授课调研赴边疆,织梦为马,谱写青春芳华,盛开纺织之花,用新时代新青年的方式助力新疆,科技援疆、真情援疆,实践在路上!(付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