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高岭北京履职 为西部人才建设发声助力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08 16:38:09 浏览: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高岭乘坐火车前往北京,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履职期间,高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尤其是西部人才的培养贡献智慧,呐喊助力。

“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每年为国家尤其是中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陕西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支持陕西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多人才基础和智力保障。”

高岭在3月2日接受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融媒体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需要大量人才,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增强西部高校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

据记者耿薇报道: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历程,让高岭的履职之路越走越踏实。“国家部委对代表的意见建议很重视。越被重视,就越觉得自己要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高岭坦言,有时候,因为整体配套改革、部门行业协同等原因,建议的落实需要一定时间。作为代表,一定不能放弃,要用发展的眼光瞄准问题症结、持续跟踪问效,这样才会助推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从科技成果转化到知识产权保护,从高等教育改革到大学生创业就业……作为教育系统的代表,高岭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多年来,他提交议案建议30多份,其中近一半涉及教育领域。新学期开始,2019届学生即将进入毕业季,3月5日,高岭接受融媒体采访时,语重心长地对即将毕业的年轻学子们寄以希望,他勉励大家:“事业”与“责任”是学生们成才过程中离不开的关键词。

他呼吁,社会应当给毕业生留足实现自身价值的空间,让他们的事业有发展和提升的空间。同时,他更加希望毕业生把自己的价值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主动融入到国家发展中来。“无论任何时候,人才都要有事业心,要有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坚定信念,承担起建设伟大祖国的伟大使命。”高岭说,有这样的责任心和担当能力,才能在不计私利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5日,高岭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融媒体特别节目》,就陕西如何让引进人才有自豪感归属感,使其成为助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力量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高岭建议:“陕西招才留才,首先要用好现有人才,建立常态化人才服务理念。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要加强校企沟通,让人才培养对应陕西的文旅、电子、军工、航空等多个优势领域,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使其有用武之地。”

相关报道链接:

1、60秒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高岭:“事业”与“责任”是成才的关键词

http://news.cnwest.com/bwyc/a/2019/03/05/17704282.html

2、两会观点丨陕西如何让引进人才有自豪感归属感?

http://news.cnwest.com/bwyc/a/2019/03/05/17704264.html

3、代表委员访谈:西部高等教育期待支持

https://m.sohu.com/a/298709159_100253934?sec=wd&spm=smwp.media.fd-s.1.1551584888746zQ00FUa&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