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半月谈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井浩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高校党的建设全过程》

信息来源:【半月谈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24 18:03:35 浏览:
 

近日,半月谈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井浩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高校党的建设全过程》,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用之指导工作。

附原文: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高校党的建设全过程

井 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高校各级党组织唯有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清醒认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新要求,用真管真严、敢管敢言、长管长严的态度和力度,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导正办学方向、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迈上新时代的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期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愈加凸显,必须切实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高校党的建设才能方向正、目标明、路数清,人才培养才能根子端、素质高、苗子红。一是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政治立场,涉及根本、关乎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处于新阶段、肩负新使命,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确保高校始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让党的旗帜始终在高校阵地上高高飘扬。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当前,加强和规范高校党内政治生活、杜绝“七个有之”,就是要以思想价值引领对接时代进步和事业需求,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厚植忠诚笃信底色,弘扬党内政治生活的红色传统,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真正实现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三是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当前,越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越是需要增强从严从实抓基层建设的“硬核”能力,把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把高校各级党组织锻造成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锤炼成推进事业发展的时代先锋,努力构建铸魂育人的“红色坐标系”,不断夯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组织根基。

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是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于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明确指出,我们的制度体系还要完善,但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很多制度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深刻教训,就是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法规制度的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归根结底是,落实“两个维护”这个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从近年来高教系统被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共性的一点就是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破坏制度和规矩。一是要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在高校党中央政令畅通、上下团结统一。二是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狠抓问题的顽固性,破解问题的反复性,通过监督准确发现问题、积极推动整改、倒逼深化改革、及时完善制度,有力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 创新改进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师生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着力形成制度化监督合力,真正筑牢思想“防火墙”,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持续扎紧制度“铁篱笆”,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广大师生谋幸福。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固本之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明确要求,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一是要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主导权。要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高校党的建设重要内容,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校思想建设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磨砺党内意识形态建设的精神底色,筑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根基。二是要坚持不懈践行弘扬“延安精神”,持之以恒接续传承“西迁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壮大主流思想的“根据地”,扩大争取人心的“同心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服务人才的“红色纽带”作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使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努力形成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三是要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坚决用好责任追究的“撒手锏”。要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根本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宣传阐释好党的历史,讲好家国情怀,传播好中国声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观点表达有规范,对于讲台上的杂草、课堂里的杂音,该用中医疗法的就针砭灸药,该用西医疗法的就动刀去疴,绝不允许在高校散布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言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意识形态建设,构筑党内意识形态的“防火墙”,“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不竭动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忘“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努力开启新时期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立德树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