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半月谈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井浩文章《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14 14:57:34 浏览:
 

5月14日,半月谈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井浩文章《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用之指导工作。

附原文: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井 浩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于监督。党内监督,摆在首位的是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实践证明:只有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铁规才能发力、禁令才能生威、制度才能起效。

加强政治监督是深刻总结管党治党经验教训得出的重大实践成果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确保权力始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保障。回顾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制度治党一直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监督也始终如影随形。早在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就明确提出实行“委员会制集体领导”的组织制度,严格规定采取“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的监督模式,条文虽然简单,体系尚未健全,却开启了制度建党的萌芽,孕育下政治监督的种子。从党的二大到七大,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伴随着党内制度基本规范的逐步完善,监督制度已初具雏形,不仅为夺取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而且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体系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其后的八大到十一大,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曲折探索时期,其间,监督真空直接导致制度被破坏、权力被滥用,给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深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我们党积极探索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党内监督的方式方法。党的二十大到十八大,进入了党的纪律建设的稳定发展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党内监督日益成熟,监督渠道不断拓宽,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事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党内监督实践,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党的历史经验深刻表明,制度建设是根本,监督执行是保障。什么时候制度建设健康有序,党的监督及时有效,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制度建设混乱无序,党的监督松弛缺位,党的领导就软弱无力,党的事业就要遭受重大挫折。

加强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制度很重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执行更重要。靠思想引领,从规矩破题,以制度创新,用监督保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措施好方法,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出台了一系列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新制度新规定,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新成就。世间事,做于实,成于严。一个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成果,离不开严的制度、实的监督、铁的执行。从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共性的一点就是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破坏制度和规矩。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深刻教训,就是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法规制度的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归根结底是,落实“两个维护”这个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制度体系还要完善,但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很多制度没有得到严格执行。这句话,言简意赅、切中要害,道出了违纪违法的木本水源。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就是要强调学习教育、制度完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把制度治党作为根本、把监督执行贯穿始终;就是要通过教育拧紧“总开关”,依靠制度立规矩,强化监督做保障,三管齐下,标本兼治,最大限度地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叠加效应;就是要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真正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制度意识入脑入心。

加强政治监督是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保障

善治贵有良法,良法贵在执行。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意义重大,将这一制度贯彻和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良性互动,发挥出治国安邦的巨大效能,意义更重大。事实证明:制度执行越严格、越有力、越坚决,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越到位、越全面、越彻底。

制度是核心,执行是关键,监督是保障,彼此依存、相互制约、互为作用,三者“三位一体”,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是抓好制度的执行;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必须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实质上与总书记的要求内在统一、一脉相承,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紧抓“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这个切入点,紧盯“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个关键点,紧扣“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这个落脚点,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务实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忠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就是要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就是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狠抓问题的顽固性,破解问题的反复性,通过监督准确发现问题、积极推动整改、倒逼深化改革、及时完善制度,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创新改进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着力形成制度化监督合力,真正筑牢思想“防火墙”,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持续扎紧制度“铁篱笆”,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之复杂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做坚持和巩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捍卫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强化政治担当,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制度的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释放,不断开创“中国之治”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