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12-16 14:57:57 浏览:
 

2015年12月14日,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落下帷幕。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及部分高校学工部部长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副书记李博飞、纪委书记朱君强、各学院党委书记、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校工会、思政部、教务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近二百余人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设置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两个环节,决赛设置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本届大赛共有五十余名辅导员参加初赛,经过初赛选拔,十五位辅导员挺进决赛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上场前15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恋爱、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以及分析与破解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思路清晰、主题突出、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全面而突出的个人素养,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比拼,机电工程学院刘沫含、纺织与材料学院杨建军、电子信息学院刘妍萍获得大赛一等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翁思洁、应用技术学院高魁、艺术工程学院杨欣仪、蔡洋、计算机科学学院程帅获得二等奖;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张苹、林定武、贾天煜、纺织与材料学院马帅、理学院杨光、管理学院王志刚、机电工程学院秦方刚获得三等奖。纺织与材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艺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赛后,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陕西师范大学基地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刘建军作为评委代表对比赛进行了点评。颁奖结束后,田民正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职业能力大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设置大赛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引导辅导员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比赛达到“以赛带训、以赛带练、以赛带建、以赛验建”的目的,另一方面是要扩大影响,增进理解,充分展示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最后,李博飞代表学校对此次大赛的成功组织和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获奖的辅导员和学院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走在了省属高校的前列,特别是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把比赛作为促进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凝心聚力,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增强我们这支队伍的战斗力。(李喜峰)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