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刊发展 创卓越 第二届《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会暨纺织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学报编辑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1-27 17:43:20 浏览:
 

11月25日,第二届《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会暨纺织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金花校区顺利召开。副校长戴鸿,《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主编、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李鹏飞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东华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13所高校的青年编委、编辑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副主编武晖主持。

青年编委会会议环节,戴鸿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主办的2本学术期刊。他强调,青年编委是期刊的未来和希望,各位青年编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期刊的编委工作中,齐心协力推动本刊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院士以视频的方式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年编委会和论坛的举办不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互动的平台,更有助于培养青年一代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李鹏飞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并从专题策划、撰稿、组约稿、期刊推广宣传等方面肯定了青年编委们工作实绩,希望青年编委们积极投身纺织学科的研究和实践,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

本届编委会评选出杰出青年编委4人,优秀青年编委15人,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张彬副教授,材料工程学院马建华副教授、王亮副教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李庆副教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师文钊副教授等5人被评为优秀青年编委。会上,校领导及嘉宾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此外,学报编辑部秘书、本刊责任编辑师琅从《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的发展史、重点工作举措及未来工作目标三方面向大家做了总结汇报。长安大学赵跃峰从青年编委会的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分享了相关经验。武汉纺织大学李强分析了青年编委的作用与问题。与会人员围绕期刊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纺织青年科学家论坛环节,分别由中原工学院教授张恒,我校教授刘呈坤、师文钊和李庆主持。浙江理工大学余厚咏教授、东华大学王先锋教授、江南大学马丕波教授、苏州大学卢业虎教授、东华大学李召岭研究员、苏州大学方剑教授、东华大学张坤研究员、西南大学蓝广芊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叶冬冬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张松楠副研究员、武汉纺织大学陈凤翔教授、张彬分别就“基于天然纤维构筑高强纤维素功能材料”“体域微气候健康管理纺织品”“针织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空气调温服装研发与性能评价”“纤维基电子皮肤制备及应用”“智能纱线的功能设计与应用”“热电织物的设计与应用”“多重响应性纳米纤维气凝胶的构建及其快速止血的应用”“微流控纺空间序构化气凝胶纤维及应用”“过滤吸附用凝胶功能纺织品与仿生表界面浸润性研究”“功能纤维材料及器件”“物质文化与传统服饰个案研究”等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为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

本届青年编委会暨纺织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成功召开,得益于每一位青年编委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不仅为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搭建了优质平台,还有利于提升我校两刊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推动我校在纺织科研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撰稿:高璐 审稿:武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