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高校中文科技期刊出版服务能力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学报编辑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14 09:57:48 浏览:
 

10月12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我校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协办的高校中文科技期刊出版服务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圆满召开。副校长戴鸿、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三级调研员何帅、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石应江、陕西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芮海田出席会议并致辞。莅临本次会议的有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6所省内外高校的期刊社社长、编辑部主任及编辑50余人。研讨会由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主持。

戴鸿对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及主办学术期刊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提升高校中文科技期刊出版服务能力,不仅仅是期刊的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在推动高校中文科技期刊出版服务能力建设的过程中,要强化科技服务意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努力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出版服务;也要注重跨学科交流、学术诚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以提升高校中文科技期刊的影响力;更要加强编辑队伍的建设,提升编辑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戴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位参会代表能够收获更多的办刊思路和有效措施,为推动高校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帅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期刊工作者与时俱进,积极推动期刊出版模式,牢记“四个服务”,加强合作、共享资源,提升期刊的出版服务能力,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石应江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学术期刊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勉励广大编辑要不忘办刊初心使命,把服务作为基本素养,争取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芮海田指出,中文科技期刊应以服务学术共同体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建立一流的综合服务体系,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和专业程度,大力提升中文科技期刊服务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的结合能力。

在学术报告环节,东华大学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闫增峰、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编辑亢列梅、西安科技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李彩虹、浙江理工大学杂志社副社长徐石勇、西北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李静、长安大学学术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韩跃杰、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程琴娟、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晓耕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期刊出版服务能力建设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影响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国际传播、媒体融合、出版能力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在自由讨论环节,期刊社、编辑部结合各自学报办刊模式,围绕如何提升期刊的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分享了办刊经验。

此次研讨会为高校学术期刊工作交流互鉴提供了良好平台,各校专家齐聚一堂,在期刊质量提升、传播推广、创新探索等方面碰撞思维火花,为提升我校两刊的出版服务能力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孟超 审稿:武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