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校党委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10 16:48:59 浏览:
 

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校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迅速动员,精心安排,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研读原著原文,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陕西省域实践,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20余次,中心组成员交流心得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校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授专题党课,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主题教育读书班有声有色。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在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校领导、全校160多名处级干部参加学习。本次读书班突出“四个学”:一是集中领学,突出实效性。将参会学员分为六个学习小组,通过集中领学,重点学习了4种必读书目、4种选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书记导学,突出针对性。在读书班期间,校党委书记、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万清分别以《加强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和《淬炼政治能力 夯实过硬本领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集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和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开阔了全体学员的视野,激发了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激情干劲。三是潜心自学,突出思想性。学校为全校中层干部和党支部发放学习材料4000余册,组织学员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把学习融入日常教育。四是分片联学,突出贯通性。结合班子分工和工作职责,将学员分为党群组、学工组、行政组、科研组、院长组和教学组,由相关校领导担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同频共振,提升学习效果,使全体学员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调查研究求深求实。校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方案紧扣中心工作和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学校内涵发展、现代大学治理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学科建设、师德师风、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内部治理、综合改革、对外交流、民生保障等方面,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校院两级领导带头走基层、听建言、摸实情、找问题、谋良策,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针对工作中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逐一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在调研结束后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担使命作贡献、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强大动力。(撰稿:马砚之 审稿:王鸣媛、傅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