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强根基 立德树人建新功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09 11:11:52 浏览: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连日来,我校师生认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深入、生动开展,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学得更深、谋得更远、做得更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动员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情况及需求,公开、透明解决问题;要从严从实检视整改,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压实政治责任,科学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推进,加强宣传引导,科学务实高效地开展好主题教育。学院开设主题教育园地,将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分期印发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党支部,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集体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有关内容,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培训会,强调师生党员要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支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及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在学院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和教职工大会上组织专题学习,并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学院领导班子针对学院发展“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明确具体调研选题并认真抓好落实。在五一节假前联合稳定安全工作办公室、保卫处等部门开展实验室火情应急处置暨人员撤离防踩踏演练,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安全管理专家现场指导。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院举办第16届“书香工程大”——《论党的青年工作》原文诵读和“诗语赞春”活动,以宣传诵读红色经典书籍为主题,累计收到800余份诗句吊卡,引导广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阅读中强化党性修养,品味真理甘甜。此次活动在校内反响热烈,被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单位关注报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为更好指导基层支部的学习和组织工作,积极推进“党务工作周日志”的工作作法。学院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院长张洛红深入各系,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阶段性完成《积极面向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科平台建设》报告,并在学习班作交流发言。学院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师生在学习、生活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深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优良学风提供了支撑。积极做好“双创”党支部的创建准备工作,完成“绿风”环保协会党支部的调整建设工作。强化稳定安全,五一假期前对实验室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积极加强外联工作,接待武汉纺织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一行调研交流,达成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位合作意向。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要求,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班子成员精心确定调研主题,从大学生党性教育、学科团队建设及寻找学科水平增长点突破点等方面展开调研,带头当好调查研究“排头兵”,紧紧围绕师生期盼、聚焦痛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度调研,积极寻找破解之道。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力,以调查研究赋能,切实发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奋勇争先、善作善成的良好氛围,推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取得实效。

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文件精神,并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三个年”活动开展,依托“三会一课”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和实践研学;要开展好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头走进课堂、教研室、学生中了解师生所思所想,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要着力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查不足补短板,想办法出实招,攻坚克难促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要分析研讨检视整改,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查找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务求工作实效,结合学院实际,建章立制,用制度促进工作发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围绕学院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分别从学院基层教工党支部建设、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学院专业内涵建设、文科类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的问题及学院学生工作面临问题与难点等开展调研。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一部、二部召开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调研工作启动会,确定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调研提纲》和拟调研兄弟院校的名单。日前,学院党委书记陈莉霞带领大学英语骨干团队教师赴西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特色做法与建设经验;邀请陕西省翻译协会主席,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宗锋教授做题为“学好外语,保卫和弘扬汉语”的学术讲座;组织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竞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学院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平台优势,会同党委宣传部等部门整合资源,申请并获批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并被省教育厅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于4月中下旬分别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教职工党员大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点。学院党委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行了修订,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各党支部组织教职工每周三下午集中进行专题学习。班子成员聚焦毕业生就业、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学院综合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教职工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研究生导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全院形成人人讲政治、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新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职工党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张瑾讲授专题党课,深入解读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召开了第二届艺术人才发展论坛,签订5家就业基地;举办2023届毕业生“新媒体类”春季招聘会,共计26家用人单位到场招聘。选派“紫阳小郎君”实践团队参加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2023年陕西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积极展示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实践育人成果,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促进学校与社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谋划,坚持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主题教育动员会,将主题教育与学院工作深度融合。组建了以思政课标兵为骨干的教师宣讲团和以优秀研究生为骨干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宣讲活动,开学以来已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次。我校作为“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协办单位,参加了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省总工会、省工信厅、咸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梦桃精神代代传 争做最美奋斗者”论坛暨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大会,学院教师、基地党支部书记郭松受邀作了大会主题发言。通过实地走访、与赵梦桃小组及历任组长交流,开展理论研究和理论宣讲,加强“梦桃精神”的研究和引领实践育人,进一步提升了“梦桃精神”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上级部门肯定。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从严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懂原理,努力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做到求真务实,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查摆不足,深刻剖析。坚持即查即改,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把“改”字贯穿始终,对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全体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工作作风进一步夯实,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通过主题教育聚合力量,以体育运动系列活动为切入口,有效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深度融合。第二党小组积极开展羽毛球、网球、毽球教学研讨等活动,形成了“双带头人”引领下党小组建设机制,保证党建与教学、科研、竞赛有机统一。通过系列学习培训,使毽球项目进入了课堂教学,并在第二届陕西省高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交流会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机关党委制定了机关各部门联系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究真实情况,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学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有力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通过制定共建方案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师生、破解难题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提高机关工作质效。

大学科技园直属党支部坚持学用结合,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学习领会上级最新政策及文件精神,主动对接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大力推介学校科技成果;另一方面努力请进来,让有需求的企业与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面对面进行技术交流,鼓励教师跨系部、跨学院建立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共同进行技术攻关,推动企业技术需求与学校科技成果的有效对接。围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线上线下相结合,让信息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以过硬的作风把“四项制度”落到实处。

研究生院(学科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修(制)订2023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积极落实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筹建西安工程大学学科建设数据平台。扎实有效推进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工作,走访10个学院,对15个学位授权点开展了专项调研,收集各学位点的意见建议,并按照评估工作计划查漏补缺,高质量准备评估材料。进一步凸显学科引领辐射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研工部联合学科办认真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对学科建设支撑的思考——以学科评估为例”专题培训的筹备工作。研工部组织各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工作室安全卫生评比活动,以评促建加强研究生工作室管理;持续举办“2021-2022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学术微沙龙-经验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校优秀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学生学习榜样、奋发进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撰稿:马砚之 审稿:王鸣媛、傅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