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长王海燕为青年大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18 16:28:45 浏览:
 

不负好春光,孕育新希望。2023年3月16日,校长王海燕在金花校区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不负青春年华 担当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青年大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井浩出席活动。

王海燕深刻剖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对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重点介绍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并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十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要求,一是全体师生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与主要成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内容,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王海燕对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11584”战略,特别是“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并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办学、办学基础条件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内涵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要坚持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通过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学科、科研与教学等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与层次,强化学校的社会认可度,为国家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培育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王海燕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事例,勉励同学们在大学要找准奋斗坐标,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把稳青春之舵,坚定理想信念,把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作为实现人生理想和体现人生价值的主要原动力,在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高扬青春之帆,肯学、善学、会学,做一名勤学者、善思者、笃行者,不仅要学会知识,更要学会学习、创新,在勤学勤思中锤炼过硬本领。三是要紧握青春之桨,在大学期间当一名“行动家”,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迈过“社恐”这道坎,在实践实干中砺炼修身。四是要塑造青春之形,在学习同时要内外兼修健全人格,加强体育锻炼,让美的感动和审美意趣渗透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作为青年大学生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新学期为起点,以“开学第一课”为号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撰稿:凌旭 审稿:刘俊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