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马万清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辅导员培训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14 20:50:43 浏览:
 

2023年3月13日,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党委书记“开学第一课”暨辅导员培训系列活动首场专题报告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马万清以“讲政治、敢担当、求实效,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为全体辅导员授课。校党委副书记井浩出席活动。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参加活动。

马万清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敢担当,提升职业素养”“求实效,做好良师益友”三个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全面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具体实践中,在学习中落实,在工作中思考,坚守工作原则,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育人实效,加快构建和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万清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中心工作所做出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广大学生生活的“放心人”、学业的“引路人”、情感的“贴心人”和困难的“暖心人”。他表示,学校一定会进一步从政策制度、素质提升、条件保障等方面系统规划,加快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马万清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努力破解困扰和制约学校事业发展问题。他要求,全体辅导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以更加强大的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以实干实绩彰显使命担当。

马万清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体辅导员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认真分析当前学生思想认识新特点、沟通交流新渠道、学习生活新关切、成长发展新困惑,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平台,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生活、深入学生内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的新时代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马万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政治上关爱,生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先后出台了辅导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理顺了辅导员职业发展通道;2022年完成了学生公寓党员之家暨“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室的提升改造。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加大政策与资金投入,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马万清在开学第一课中语言朴实、情感真切,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给大家带来深刻的启发;又贴近辅导员生活,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全体辅导员真切感受到学校党委的关心关爱,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井浩代表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了辅导员培训系列活动的整体安排,指出本次培训系列活动是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早日融入新环境、尽快找准新目标、努力开启新征程,进而引导全体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工作策略、优化工作路径、提升工作效能。井浩寄语全体辅导员,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坚定信念跟党走;要坚持与时俱进地“好好学习”,追求志存高远地“天天向上”,不断加强思想淬炼,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强化坚定立场,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用心关爱学生,守护健康成长;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用真情实感走进学生,用真诚付出赢得学生,努力成为广大学生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的贴心人,成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成为奠基大学生理想筑梦的中坚力量,助力党委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最可信赖的政治力量。(撰稿:李锦文 审稿: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