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对3月份稳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

信息来源:【稳定安全工作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13 11:45:39 浏览:
 

3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井浩在临潼校区主持召开稳定安全形势月研判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就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后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对近期稳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部署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辛永昌出席并讲话,校稳定安全委员会“一办六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稳定办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并对按学校要求开展暗访和督察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就本单位近期稳定安全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开学前后一个阶段,在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协调联动、督促检查,各学院知重负重、党政同责、主抓落实,整体呈现出“不回避问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问题”和“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两方面的突出特点,达到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阶段性目标,学校平稳有序、秩序井然。但是,交通、消防、学生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等方面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会议对当前重大敏感节点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安全稳定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切实加强师生“健康第一责任人”教育,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重症预警,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第二是严格规范执行操作规程,认真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从根本上杜绝实验室事故隐患。三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管不松懈,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全体师生食品卫生安全。四是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抓实抓细抓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五是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加大机动车违规行为纠罚力度,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交通环境。六是针对校园消防建设短板,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不断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底线。

辛永昌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稳定安全工作。稳定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尤其是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和底线。二是要将稳定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坚持各项安全制度落地执行,时刻保持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状态,不能掉以轻心。三是各单位要深入一线,将稳定安全工作做在平时、挂在心间。校纪检监察机构也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配合守好学校的稳定安全的底线。

井浩总结了此次会议,指出,第一,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真正把发现和化解问题作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真正遵循实事求是、务实高效,强化稳定安全工作“统分结合”协调机制,不断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第三,始终把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素养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毫不放松,真正筑牢校园稳定安全安全“人人有责、群防群治”思想防线。第四,始终把静下心来抓落实作为担当履责的根本标尺,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沉下去、盯住抓,真正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未成之时。

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稳定安全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党政要求,开学初即组织全校各单位开展稳定安全隐患自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时限开展整治整改,先后对学校交通安全、金花校区8号楼上下课秩序等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和整改。目前,学校整体平稳有序,全校师生员工正以实际行动维护学校稳定安全,为学校本学期的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打基础、起好步。

2月27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由校领导带队,会同稳定办、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对两校区教室、实验室、健康驿站、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开展了系统地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校领导重点查看了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危化品存放管理落实情况、食品卫生安全情况、宿舍安全管理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明确责任人并立即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求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限时完成问题整改,相关部门开展检查复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校领导在检查中强调,稳定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各单位一定要时刻把师生的安全和利益放在首位,加强日常的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将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最大限度减少稳定安全事故。春季学期开始,师生刚刚结束假期回到校园,最近两周处于“平稳过渡期”,一定要密切关注师生的动态,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做好校园服务保障,落实好“接诉即办”要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时值冬春之交,又是传染病的高发期,要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要害部位日常检查和监督,同时要持续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撰稿:李成卓 审稿:张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