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新起点 新目标 新征程——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9 17:13:45 浏览:
 

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2022级新生于9月7日入校后,相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扎实抓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面统筹、精心准备,制定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就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各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营造了良好的入学教育氛围。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校后的第一课,也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才培养和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学校各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工作任务,以“喜迎二十大,启航向未来”为主题,围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知和学业要求教育、校情校史教育、自我管理能力提升教育、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七大核心内容,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稳步推进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

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开展了学科专业认知和学业要求教育,通过学籍管理宣讲、学院和专业介绍宣讲、名生讲坛等多种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学籍、学位管理规定和各学院的专业设置、专业学科特色、考研、考博及就业等情况。管理学院、纺织学院和城市学院等各个学院通过院长讲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师兄师姐来指路、现场参观实验室等各类活动,向新生全面介绍学院概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重视学生学业及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工部、研工部等组织各学院开展了安全法制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讲解、心理健康知识讲解等系列讲座,并组织开展了新生宿舍文化风采节、《新Dear眼中的工程大》、“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小卫士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宣传部在学校官微上陆续发布《2022级小鲜橙,开学秘籍请查收》《新冠抗原自测怎么测》等消息,及时向新生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入学教育等内容,带领新生“云端”游览校园,近距离感受大学学习生活环境。保卫处等部门为提升大家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大家财产安全,举办了《2022年学生反电信诈骗校园安全教育公开课》。

根据总体安排,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将持续到10月底,分散教育阶段将贯穿整个秋季学期。各部门将按照工作的目标要求,以全覆盖为重点,以重实效为中心,持续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崭新篇章。(撰稿:周丹 审稿:夏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