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王雪艳副教授发表的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信息来源:【城市学院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7:45:58 浏览:
 

日前,根据ESI数据库2022年7月更新的国际论文统计数据显示,我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王雪艳副教授以西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的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一篇《Research on Safety Early Warning Standard of Large-Scale Underground Utility Tunnel in Ground Fissure Active Period》于2022年2月在国际SCI期刊《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上发表,另一篇《Research on Deformation Law of Deep Foundation Pit of Station in Core Region of Saturated Soft Loess Based on Monitoring》于2022年1月在国际SCI期刊《ADVANCES IN CIVIL ENGINEERING》上发表。

根据ESI数据,截止2022年4月,基于对应领域和出版年的高被引阈值,上述两篇论文被引频次(分别为9次和12次)已进入Engineering学术领域最优秀的1%之列,其中,论文《Research on Deformation Law of Deep Foundation Pit of Station in Core Region of Saturated Soft Loess Based on Monitoring》在2022年4月期间,其被引频次已进入Engineering学术领域最优秀的0.1%之列,成为热点论文。

上述两篇论文均属土木工程学科地下空间结构领域,主要研究了地裂缝活动下地下综合管廊的安全控制方法及饱和软黄土深基坑变形基本规律,相关结果丰富了地下空间工程在该领域的研究。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王雪艳副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黄土力学与工程方向的研究,紧紧依托大型工程项目,通过系列室内试验、现场测试和数值分析,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对黄土地区大型地下空间结构的设计与施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研究成果可望成为该研究领域的重要补充。

在黄土地区大型地下空间工程建设过程中,地裂缝活动及地下水带来的风险是工程建造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因此,有必要依托大型工程实体,针对地裂缝活动以及地下水控制过程中工程结构及周边环境表现出的基本反应开展系统研究,深刻揭示工程风险的发生机制,进而形成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和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法。

团队经过长达5年的工程跟踪,基于不同相交角度及地裂缝错动量下管廊结构力学响应数值分析结果,提出以地表竖向沉降、结构应力、地裂缝位错量、接触压力作为地裂缝活动期管廊结构安全预警指标,并根据分析结果给定了安全控制值和预警标准。

团队依托西安地铁工程,通过连续1年多的现场测试,系统研究了临近水源饱和软黄土核心区深基坑开挖时,地下水位、地表沉降、地下连续墙的水平位移及钢支撑轴力的变化规律,深入分析了地表沉降及地下连续墙的水平变形与开挖深度的关系、地表沉降与地下连续墙的水平变形的关系、地下连续墙的水平变形与钢支撑轴力的关系,为饱和软黄土地区深基坑开挖风险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次我校高被引论文的成功入选,标志着我校在土木工程学科创新方面取得的又一显著成效,彰显了我校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了我校在岩土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和学科影响力。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搭建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契机,从大型工程中凝练学科方向,提炼科学问题,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产生了一批标志性的学术成果。(撰稿:强天伟 审核:王劲伟 李云红)

相关介绍: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其中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指发表于过去十年内某学科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排名在前1%以内的论文,目前,ESI高被引论文论文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