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首获中国专利奖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28 11:12:38 浏览: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知发运字〔2022〕31号),对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给予表彰。我校武海良教授团队发明的“一种适于低上浆率条件下织造的浆料及其浆纱方法”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据统计,此届专利奖陕西高校中,仅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我校共4项专利获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级专利奖,创造了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武海良教授团队发明的“一种适于低上浆率条件下织造的浆料及其浆纱方法”专利,实现了浆纱上浆率显著下降的高效织造。该专利的应用,降低了浆料的使用量,减轻了退浆废水处理难度,减少了织造生产过程中的落物,消除了因粉尘集中形成的环境不良和安全隐患,织轴卷绕长度增加,生产效率提高,节约了生产成本,为纺织工业界低能耗、低排放浆纱织造技术的开发并推动产业化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获奖项目无论是新颖性、原创性、实用性,还是行业影响力、社会效益、市场份额都有较强实力。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越来越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中“苏醒”。学校的科研人员和知识产权工作者坚持技术引领、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投身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行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撰稿:张玮 赵放 审稿: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