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振奋人心!我校被授予“2021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24 10:34:09 浏览: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印发表彰通报,西安工程大学被授予省属高校“2021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不断开辟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着眼事业发展大局,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把方向管大局用事业凝聚人心。围绕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党委会年初明确提出年度工作总基调和重点,从起势头到稳势头,从乘势而上到聚势突破,将总基调贯穿年度工作全过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方向更明、重点更准、合力更聚。二是定政策抓改革,用制度规范行为。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程序;紧密对接陕西高校目标责任考核,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述职考核评议和内涵发展量化考核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三是保落实促成效,用担当树立正气。坚持重大事项成立工作专班,有效督导工作落实;做到校内巡察和校内审计、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完成和过程监督等三个结合,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2021年,学校完成8个基层党组织的校内巡察,8个校属单位的校内审计,有效推动了工作执行落实。

着眼内涵建设全局,释放党建引领发展动能一是聚焦人才培养。组建88个“三全育人导师团”,成立“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9门、省级实验教学中心(项目)12个;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300余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和“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社会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提升。二是聚焦学科引领。通过博士授权申报与学科动态调整,进一步提升学科结构与水平。2021年,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和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历代“西工程大”人的美好愿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人才引育力度。近三年签约引进国家级人才1人、纺织服装等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10余人,新增博士270余人。获批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7人,省拨经费近2000万元;获批西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李立浧等5个院士工作室,新增二三级教授20人。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突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行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创新纵深发展。2021年,获批国家级项目24项、省部级科技奖13项,与2020年同期相比,科研总量提升了25%,科研到款突破1亿元;18项科技成果在“秦创原”校企对接洽谈会上展示,3项成果获批“秦创原”春种基金。筹措办学资源,积极推动校银合作项目,争取校园信息化建设资金5530万元。四是完成十四运、残特奥会重大任务。把抓好场馆建设和赛事筹办作为落实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全力推进赛会各项工作,在2000余名党员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赛事精彩圆满。五是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业绩。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模式,促进校地深度融合,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双百工程”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获批陕西省“双百工程”产学研示范基地。

着眼构建共促格局,强化党的组织保障功能。一是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完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任务清单的落实,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5项;优化整合学生党支部102个,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扎实推进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2个,全省党建标杆院系1个。机电学院党委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2021年末,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校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确保了4千余名学生顺利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万余名师生员工“零感染”、1.8万余名学生顺利回家过年。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校内巡察工作,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有效推进“以案促改”和“两个专项整治”,稳步实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三不”机制一体化推进,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砥砺奋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张旭 审核:黄海峙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