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马万清赴安康参加中省在安帮扶的高校助力安康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恳谈会

信息来源:【扶贫工作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24 09:35:46 浏览:
 

7月21日,应安康市委市政府邀请,我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党政办主任张冬梅、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郭可义、扶贫办副主任樊运清等一行6人赴安康市参加中省在安帮扶的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助力安康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恳谈会。38家中省帮扶单位领导,以及安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主持。

恳谈会上,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浩致辞,他介绍了在安帮扶单位人员在参与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当地区域产业发展、医院、科研院所、深化农村改革,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创新研究和实践等方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王浩对长期以来中省参扶单位对安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单位在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与培训、教育事业发展、科技联合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安康市继续深化开展战略合作和帮扶。

会上我校、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在交流发言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马万清指出,我校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6万余名莘莘学子。学校的办学发展史就是一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的服务史。马万清谈到,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我校在安康市紫阳县开展“驻村联户”工作三年来,长期派驻三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校属各单位与紫阳县开展产业、科技、文化、志愿、党建帮扶等各类交流50余次,学校连续四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评选为“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被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评为省级参扶单位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优秀单位。

马万清表示,安康的发展也为包括我校在内的各参扶单位提供了参与地方发展建设的机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人才支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注重当地中小学教师、学生培养教育、技术咨询和师资培训,破解地方教育发展瓶颈,振兴教育事业;二是深化产业帮扶,充分立足地区实际,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寻找契合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现实需求,在产业帮扶上多想办法、多出举措,在特色帮扶上寻找新的合作渠道,拓展合作基础,发掘院校帮扶潜力,做到真帮实扶;三是提高帮扶成效,按照中省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以扶志扶智扶技总揽帮扶工作全局,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巩固提升已有成果,深入推进“驻村联户”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随后,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在听取了中省帮扶单位的工作交流发言后,对中省在安康帮扶单位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安康的帮扶单位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各帮扶单位及全体同仁能够勠力同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快实现建设西北生态强市目标。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安康市高新区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肿瘤医院和汉阴县医院医共体项目和武汉理工大学石泉科技成果交流中心。(撰稿:史军 审稿:赵宏 郭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