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27 11:06:20 浏览:
 

6月24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成员,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处长、省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王亚新,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黄婷华等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马万清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海燕等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

学校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会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定班子其他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准备。省委教育工委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查把关,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马万清代表校级领导班子围绕专项整治6个方面重点任务作对照检查,从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选人用人导向,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管党治校等六个方面,深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实效,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牢固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建设,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及措施。

会上,马万清、王海燕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校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揭短亮丑,深刻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不绕弯子,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起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推动问题整改的效果。

刘宝平在点评中从会前准备重视充分、问题查摆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四个方面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能够高度重视,聚焦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整改举措切实可行,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达到了发扬民主、查找问题、形成共识、增强团结的预期效果。同时,他也指出,省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站位,在材料完善方面再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实效。

刘宝平强调,学校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将查找的问题和明确的整改措施与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改结合起来,短期内能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长期整改的问题要建章立制,持续推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四是要进一步查找问题、找到短板、强化整改,切实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马万清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再发力、再推动。学校领导班子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和坚实的行动,把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用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找偏差,从领导上找责任,从思想上找根源,做到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行动上更加自觉起来,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要带头抓整改、带头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任务,推进整改要求全落实。二是抓好问题整改。要围绕班子存在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对号入座、对账领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以真抓真改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师生。对制定的整改措施,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要把好的整改措施及时转化为可操作、管长远的规章制度,巩固好问题整改成果。三是统筹推动发展。要以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推动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结合起来,带头解放思想,带头真抓实干,带头率先垂范,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用工作实际回报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发展关心支持,用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校部分学院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民主生活会。(撰稿:张旭 审核:黄海峙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