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环化学院李云锋课题组在环境能源光催化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信息来源:【环化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7 16:07:55 浏览:
 

化石能源的过度开发与利用在造成能源枯竭的同时也极大增加了碳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光催化技术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净化空气或水体中的有害物质以及分解水制氢等,有望从根本上缓解人们所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

我校环化学院李云锋课题组长期从事半导体光催化材料在环境与能源领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针对传统光催化剂量子效率低、太阳能转化效率差等关键科学问题,课题组依托西安市纺织化工助剂重点实验室,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相关省部级项目为支撑,近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相关论文以我校为第一单位连续发表于国内外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 19.50)、《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3.27)、《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 12.73)、《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IF: 8.07,2篇,封面文章)、《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IF: 8.27,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及《Acta Physico-ChimicaSinica》(IF: 2.27,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期刊)等。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近日公布的数据,其中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 1%)、1篇为ESI热点论文(Top 0.1%)。此外,鉴于课题组在该领域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团队多次受邀撰写相关综述性论文,在光催化领域产生了较大学术影响。

课题组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学校和环化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工作,也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等知名院校开展合作研究,争取在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期间取得更多创新成果。(撰稿:贾天昱 审核:张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