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转变观念明思路 凝心聚力谋发展 我校召开2022年度学科建设大会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0 12:51:36 浏览:
 

3月7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2022年度学科建设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现场参会。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原因,各学院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二三级教授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王进富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马万清首先宣读了《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的通知》,《通知》指出,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我校新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纺织科学与工程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批准之日起,可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随后,校长王海燕从纺织行业与科技发展、纺织类高校发展现状、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路与举措等方面作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全力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在简单回顾我校学科建设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他重点结合新形势下纺织科技的发展和纺织行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深入对比分析了兄弟纺织类高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然后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就十四五和当前形势下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举措与保障等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强调,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有着明确的内涵要求,我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任重道远,我们要坚持“以工为主,交叉融合,做强纺织,做亮设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发展定位,坚持党建引领、特色发展、交叉融合、需求发展的原则,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三大任务”,全力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他的报告重点强调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学科建设的“三大任务”:一是博士授权学科持续发展计划,持续加强纺织学科与工程博士点建设,同步推进下一轮博士授权点的申报工作;二是硕士授权学科提质增效计划,以特色学科为引领,强化学科生态,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评估体系,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学科建设改革发展计划,着重推进学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学科建设的内涵与规律建立学校整体评价设计。同时,为组织落实好“三大任务”,他从思想、制度、经费和条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要求。

最后,校党委书记马万清作了《凝心聚力起好步、锐意进取开新局》的重要讲话。马万清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学校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实现了几代人翘首以盼的愿望,对于提高学校办学声誉、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必将载入西安工程大学发展史册的重大事件。获批博士授权,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今天我们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就是团结一心、凝聚共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会议。马万清高度肯定校长报告,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就推进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团结一心,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要总结学校发展历史过程当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把团结作为事业发展的前提,全心全意把我们的身心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当中。二是攻坚克难,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要认真总结授权申报的经验与教训,在推进学科建设的科学发展和持续发展中,坚持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牢记根本任务,开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新局面。要严格研究生培养标准,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思想要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要坚决落实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当中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从导师遴选做起,高标准抓好导师队伍建设。四是深化改革,激发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要积极推进学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真正让学科成为全校的事情,成为全校汇聚资源、凝聚共识和统筹规划、系统评价的核心。五是上下联动,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精神。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副校长王进富在主持和总结会议时指出,马万清书记的讲话、王海燕校长的报告为我们做好学科建设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好本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引领,创新学科建设思路,凝聚学科建设合力,全面推进新一轮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早日把学校建设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撰稿:傅博娜 审稿:刘晓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