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队伍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28 18:23:28 浏览:
 

西安本土疫情暴发后,我校辅导员队伍守初心、担使命、勇担当、善作为,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学校安排包机送离校学生返乡

----闻令而动,在线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队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身子往下沉、时间往前抢、工作往细做,在抗疫实践中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西安“封城”当晚,已经下班回家的辅导员,安顿好家庭后,反向回到学校集结。全体辅导员依托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随时解决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始终和学生在一起,向学生传递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2021年12月27日以来,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近一个月。电信学院辅导员黄木委怀有5个月身孕且独自生活的妻子突发不适,此时他所带学生突发疾病,黄木委毅然决然带着学生在几所医院之间来回辗转求医,待学生病情得到救治后才赶回家带妻子去医院检查。除此之外,在封闭管控期间,还有辅导员忍着直系亲属离世的悲痛坚守在岗位上,辅导员连夜驾驶私家车将突发疾病的学生家长接送至医院,辅导员家属参与到学生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中等。“舍小家为大家”“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这是疫情之下辅导员队伍一致的选择。

----因时而变,守好学生宿舍抗“疫”主阵地。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的阵地就在哪里。学生在宿舍“制动”后,学工系统迅速将学生工作的重心调整至学生宿舍,构建起分校区、分楼宇、一体化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鉴于学生“静在宿舍”的实际,管理学院创新学生宿舍管理模式,开展了以“有担当、有自律、有平安、有卫生、有学风、有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六有”宿舍创建评选活动,以公寓楼为单位,以楼层为单元,引导学生遵守封闭管控期间各项管理规定,丰富宿舍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咬紧牙关、坚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斗志和信心。封闭管理期间,各公寓楼还相继推出“分享宿舍里的美好”“温馨小屋,创建最美宿舍”“战疫公寓”“请熄灯注意休息”等主题活动,共同打造温馨和谐、平安文明的学生宿舍。

管理学院学生公寓“六有”宿舍创建活动掠影

----锤炼本领,提升特殊时期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疫情是大考,也是磨炼,辅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中经受锻炼、淬炼作风、提升能力。辅导员化疫情危机为思政教育契机,把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生动实践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让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抗疫故事。举办“同心抗疫 云端课堂”系列活动,上好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通疫情期间线上心理咨询热线,召开“家校共筑 爱心防疫”家长会,举办系列学生抗疫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筑牢疫情心理防线。推出“亮课表”行动,指导学生制作卡通课表张贴在宿舍门上,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保障现上教学效果。辅导员结合个人专长,各显神通,做好疫情下的学生管理工作。体育类专业毕业的服装学院辅导员谭赛江设计了“疫情防控期间宿舍锻炼动作参考”视频,帮助同学们在宿舍开展适度锻炼,提升身体素质;艺术类专业毕业的学工部办公室科员任子瑜制作了《抗疫有我,公寓辅导员在行动》系列微视频,传递校园战疫青春正能量,等等。

纺织学院开展“同心抗疫云端课堂”系列活动

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宿舍“亮课表”

服装学院推出学生“宅”宿锻炼指导视频

----用心用情,温暖学生离校返家之路。1月17日凌晨四点起,临潼校区学生开始分批离校返家。按照“点对点”闭环返家的要求,辅导员逐一了解每名学生家乡疫情防控政策,逐人建立学生放假去向台账,逐人签订《寒假学生返乡承诺书》《家长知情同意书》,掌握每名学生返乡交通方式和具体路线,确保每名学生平安返乡。学工系统把返乡送站作为服务育人的重要环节,全校各部门联动,优化流程,做实细节,切实让学生在离校返乡工作中感受到各级政府和学校的温暖。学生错峰离校返乡历时5天,每天分6个送站时间段,从凌晨三点开始,安排辅导员现场调度学生返乡送站工作。环化学院辅导员贾天昱主动联系多地属地防疫部门,反复沟通,解决学生回不了家的问题;理学院学生工作主管文毅因承担凌晨送站工作,连续四天宿在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学生离校后,服装学院辅导员孙晨倩在朋友圈写道:“看到同学们都顺利搭上了回家的车,空荡荡的校园又飘起了雪,有点儿感动。看到共同奋战的可爱的“战友们”,这一个月真的不容易,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也都是“限量版”,希望来年一切顺遂。”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群表示,“一个多月的相依相伴,一个多月的相互守望,一个多月的披星戴月,一个多月的废寝忘食……看到学生能平安返家过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电信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徐昊烜说,“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且灿灿,终于回家啦!吹着清晨四点的寒风,老师将我们一批批送上返家的大巴,感谢学校,感谢所有坚守在岗位的老师、医护人员和警察们......来年再见”!截至1月23日,两校区1.8万名学生已平安返乡,开启假期生活。

返乡学生向辅导员发来感谢信

学生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绝大部分学生已经离校返家,寒假期间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将转移到返乡学生健康监测和假期健康跟踪管理上来,同时做好假期值班备勤、留校学生服务保障等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撰稿:杨光;审核: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