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三坚持三着力”,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到底——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金花校区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1 16:10:24 浏览:
 

自2021年12月27日晚23点金花校区实行封校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带领金花校区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同心抗疫,呈现了“干部尽责、沟通顺畅、运转高效、平稳有序、成效积极”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牢牢守住学校金花校区疫情防控阵地,为全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坚持担当作为,着力把抗疫责任扛牢扛实

封校管理以来,金花校区驻守校领导、8个工作组成员、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后勤服务保障干部、医护人员等84位党员干部职工在党委统一部署下,讲政治、顾大局,严肃疫情防控纪律,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一线岗位, 始终食宿在办公室。疫情以来,所有驻守干部无一人因私请假脱岗离校,用行动诠释责任,以责任彰显担当。他们当中,有的夫妻双方都是下沉干部,有的家中二老均已耄耋多病,有的家里是孩提待哺,有的仅“一墙之隔”、却夙夜在公,有的是即将退休甚至是已经到龄的老同志……一声令下,听从命令、服从安排,召之即来,展现了西工程大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同时,驻校在岗的216名食堂、保洁、楼管、超市、安保等工作人员,吃住在临时场所,服从学校要求,听从统一调度。封校管理以来,全体驻校党员干部严格遵守落实学校党委和专班提出的“讲大局、讲担当、讲作为”工作纪律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工作要求,一诺无辞,扛牢扛实责任,践行着“抗疫有我,请党放心”的诺言;全体驻校工作人员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打“攻坚战”的决心,始终振奋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携手金花校区近5000名学生,践行着“抗疫有我,共克时艰”的宣言。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将抗疫要求做到底做到位

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严格落实碑林区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梳理薄弱环节,持续优化方案措施,确保将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到底做到位。每两天一次的工作例会,工作组要求突出问题汇报,现场研判,现场解析政策,现场破解难题,做到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立即报告学校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快速解决,纪检监察人员督查跟进,工作组校领导实地检查成效。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追踪实效”闭环管理下,金花校区的后勤服务保障及时高效,饭菜超市价格平稳,校园环境干净卫生,辅导员包抓学生公寓形成了“楼长—楼层长—学生干部(志愿者)—舍长舍员”的网格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核酸检测快速有序,门禁制度落实严格,家属区管理规范有序,在校师生、家属区住户思想平稳。金花校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运转高效、平稳有序、持续向好。

——坚持精准服务,着力使抗疫工作凸显温度

以人为本,精准服务,着力解决封校管理期间师生的急难问题,一直是金花校区驻校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工作专班带头深入家属区、学生公寓了解师生需求,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关心责任重大的一线安保队员,在生活方面给予更多的照顾,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工作,守好工程大校园抗疫第一门;下沉干部、教职工志愿者连夜将“爱心蔬菜”送到家属区住户家中,为有特殊困难、高龄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并在家属区组建了“爱心车队”,为需要外出就医的住户提供接送服务;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借助网格化信息渠道,精准服务学生,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尤其针对心理问题、生理问题和经济困难学生,贴心开展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和生活关爱,针对有慢性病学生的用药需求,建立药品需求台账并对接协调校医院积极采购;研究生导师定期召开线上联谊会,关注并解决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生活问题;食堂工作人员想尽办法为学生做出营养可口的饭菜,并为全体学生提供免费菜。他们当中,有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负责垃圾清运、校园消杀、卫生保洁的后勤物业工作人员,有72岁高龄自愿为家属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做饭的离退休职工,有天天在食堂、宿舍、澡堂、超市等为大家提供温馨服务的学生志愿者。

抗疫以来,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强化典型示范和宣传引领作用,将镜头聚焦一线师生员工,通过深入挖掘身边典型人、典型事,讲好西工程大抗疫故事,进一步提振了学校师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精气神。封校管理以来,金花校区先后涌现出了起早贪黑、默默付出的垃圾清运工张兴虎,为维修安装保障电力赶前赶后、脚上磨出血泡的动力保障服务中心职工郝佳,志愿不留名、用青春担当筑牢疫情防线的研究生志愿者郭家宁,连轴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尽心尽力为生病学生服务的医护人员于开会,忍痛割舍家中婴儿、毅然坚守驻校辅导员岗位的姚婕、孙晨倩、邓恩征等一批典型师生员工。学校的抗疫工作和师生同心抗疫故事先后受到学习强国陕西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陕西教育厅网站等多家社会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西工程大的社会形象。

当前,金花校区全体师生员工满怀信心和决心,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咬紧牙关、扛实责任、坚持到底、一鼓作气,从严从实从细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撰稿:戴新 审稿: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