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强化“四个意识”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临潼校区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1 16:15:49 浏览:
 

自2021年12月27日晚23点实行封校管理以来,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团结带领临潼校区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忘我奉献,一战到底,强化“四个意识”,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解决师生急愁难盼,筑牢临潼校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强化责任意识,抓严疫情防控头等大事

封校管理以来,学校成立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分两个校区按照各校区实际情况开展工作。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在专班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之又严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重要的事情不过夜,急事急报、特事特办。

临潼校区驻守校领导,工作组成员,各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医护人员等600余人从封校管理后就驻守校园,坚守岗位,成为13000余名学生健康平安的守护者。

驻守校园之际,所有人员就预见到本次工作的特殊性,预见到驻校工作给个人和家庭生活带来的不便。但是大家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有些员工封校初期甚至打地铺、睡桌子,也坚持连续奋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驻校工作以来,大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筑牢临潼校区防控安全网。

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严格落实临潼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政治导向、大局导向、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不断分析研判形势、了解民生需求、明确工作重点、梳理薄弱环节、优化方案措施,确保将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到底做到位。每两天一次的工作例会务实高效,聚焦问题、聚焦需求、聚焦整改、聚焦推动,进一步把思想“绷紧弦”、使责任“扛在肩”、让行动“拉满弓”。会后,各责任协同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纪检监察人员督查跟进,专班校领导实地检查成效。

——强化服务意识,抓实基层一线防控工作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是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第一关。由于封校条件限制,临潼校区各个岗位都面临人手少、工作量激增、工作时长拉满的情况,但大家全力以赴坚持不懈落实好学校“校园与外界物理隔离”这一根本安全保障的要求。安保队员作为学校门户的守卫者,发出了“我在,阵地在!坚决守好防疫第一道关,请学校放心!”的承诺并在工作中坚守平凡岗位、完成重要使命。

学校落实好全员核酸检测要求,临潼校区已经完成10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人次达14万人次。坚持做好师生基本学习生活物资保障,排除困难做好物资采购、供应和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满足师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消杀制度,对楼宇公共区域及楼宇周边进行每日全面消杀,针对楼宇周边环境及楼内公共大厅、盥洗室、卫生间、走廊、楼梯间、垃圾箱、楼梯扶手等师生接触较多的区域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重点加强学生公寓卫生保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力度,做到日产日清。校外物资配送车辆进入校园后,确保司机不下车,卸货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做到所有货物严格消毒,保证校园生活环境安全可靠,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学工系统守好学生宿舍抗疫主战场。按照学校“包抓公寓”的要求,学工系统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坚持“布局一体化、管理网格化、服务人性化、教育立体化”措施,合理分配力量,推动封闭管控措施落实落细,形成了“楼长—楼层长—学生党员干部(志愿者)—舍长舍员”的网格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网格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涵盖学生的日常吃饭、洗浴、理发、购物、看病、宿舍清洁、垃圾清理等问题;疫情期间,还重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核酸检验、晨午检体温检测、防疫物品发放、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辅导员借助网格化信息渠道,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尤其针对心理问题、生理问题和经济困难学生,贴心开展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和生活关爱,带给同学们冬日和新年的温暖。

校团委联合校医院分批次面向鲜橙大抗疫情志愿者突击队全体成员开展防疫消杀知识专题培训,有效提高我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防护意识,规范个人及物资消杀流程,切实保障志愿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了减轻疫情对师生心理的干扰和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学校快速启动以“‘橙’心抗疫 ‘疫’去不烦”为主题的系列心理健康疏导活动,做好《疫情下的每日规划及自我关照》调查问卷,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为“开启正念模式积极应对疫情”、“做好疫情下的每日规划及自我关照”等系列讲座,守好师生心理健康防线。

——强化共情意识,抓细温暖人心每件小事

封校管理打乱了校园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秩序,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和不断变化的抗疫形势,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及时了解需求,科学制订和调整工作方案,将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消除恐慌和烦躁情绪,引导学生在宿舍小天地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

学校科学引导师生错峰打包取餐、购物、洗浴,凭出入证,每个宿舍每日出入1名同学错峰有序到餐厅取餐,每周2次到超市购物和洗浴,学生干部和志愿者在一线维持秩序,引导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在食堂,在做好校内保供稳价的基础上,延长食堂供餐时间;提前购置30万套餐盒应对餐食打包需求;有些档口早4点就开始备菜,以保证早7点做好备餐;食堂及时总结经验,将日常散点模式转换为套餐点餐模式,使得点餐更加快捷、配餐效率更高;食堂师傅将西部机场集团向我校捐赠的10吨蔬菜制作成免费爱心菜向学生发放。学校调整热力供应分配,将教学区热力移至宿舍区,延长宿舍楼供暖时间,保证学生温暖过冬;学生浴室推出智慧洗浴app,学生可线上实时查看浴室使用数据、线上预定洗浴间并按预定时间前去洗浴,避免浴室人员聚集。

疫情不能阻挡新年的到来,也不能阻挡节日的气氛。在保障物资供货渠道和物流渠道日益困难的情况下,学校积极筹措货源,紧急采购食品,为每一位在校学子送上跨年零食盲盒,暖心之举在新年第一天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排行榜第一名。腊八节,学校又给每个宿舍发放免费红烧肉(红烧鸡块)礼盒,让同学们体验“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节日氛围。

——强化先锋意识,着力解决师生急愁难盼

党员干部在临潼校区抗疫阵地高举党旗、冲锋在前、扛起责任、亮出身份,确保校园防范密起来、饭菜香起来、学生稳下来、校园静下来、人心热起来。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先锋队,面对风险和困难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广大党员就地转为志愿秩序维护员、志愿搬运工、志愿值班员、志愿送货员、志愿心理师……,用实际行动吹响抗疫集结号,筑起捍卫师生生命健康的高墙,汇聚起保障师生生活条件和基本工作秩序的力量。

校领导带头驻守校园,做好安排部署、聆听师生心声、解决急愁难盼。他们高密度主持例会解决实际问题,在校园各处进行工作的检查指导,开展慰问活动,给师生带去关心关爱的同时,又给大家鼓劲,希望大家克服困难,继续坚守,听从安排,服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临潼校区,学校严格执行保障车辆送货人员不下车,抗疫先锋队志愿者们组织起来负责搬运经防疫消杀后的货物并摆放到位,保障校园日常保供及物资储备;封校前期,超市积极应对恐慌情绪下的囤货行为,准备丰富货源,抗疫先锋队志愿者及时补位,帮助超市卸货上货、维持购物秩序,足量的供应消除了同学们的恐慌心理,超市秩序回归正常;学工系统以宿舍楼为单位,组建战疫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守好学生宿舍抗疫主战场。师生党员们既组成铜墙铁壁,又组成涓涓细流,在守卫校园安全、筑牢防控网络、做好核酸检测、保障教学秩序和学生安全稳定等方面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传递着西工程大抗疫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校园抗疫的责任与担当之歌。(撰稿:张琪 审核: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