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空中课堂有序有料 组织保障有力有效 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开启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0 18:00:56 浏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为落实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我校在加强落实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的同时,积极应对、提前部署,组织全校师生有序、规范提前开启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的线上教学。1月10日下午首次开课,共有156位教师、8964人次学生参与164门次的学习,到课率达到99.9%。师生通过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和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配合qq群、微信群,架起“云课堂”,进行在线“教”和在线“学”,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

经历了2020年初大规模线上教学的考验,我校教育教学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混合教学深入人心,各部门与教学单位对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更加有序规范,全体任课教师坚守线上课堂,强化思政教育,夯实课程育人主阵地。

理学院李萍老师讲授 《高等数学(A)Ⅱ》

纺织学院刘呈坤老师讲授《纺织材料学》

人文学院陈西亚老师讲授《大学英语Ⅱ》

电信学院厉谨讲授《数字电子技术(A)》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在“落实、落细、落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上发力,组织多场会议研讨,先后发布了《西安工程大学本科课程教学提前开展的工作方案》《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收尾及第二学期开课工作安排通知》等系列通知,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一、科学研判、调整考试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以线上形式能考尽考,无法线上进行的延期至恢复线下教学后再开展。1月14日前将有558门课程完成考核,另有130门(其中101门理论课程、29门实验实践类)课程的考核,将推迟到恢复线下教学后进行。

二、提前部署、做足开课准备。提前排定公布下学期课表,确保教学周1-4周917门次课程所涉及的12295名同学、1423人次教师掌握上课信息;协助教师于课前组建好网上教学班和师生课程联系群,便于发布课程公告、互传资料;组织教师准备好授课平台,做好预案,减小网络卡顿等因素对授课造成影响;组织两场线上培训,在帮助老师熟悉平台使用的同时,引导老师建立线上和线下教学相融合的理念,为后续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做好准备。

三、严格要求、开展质量监控。组织校院两级督导,对线上教学活动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及时发现线上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效果和质量的主要问题,不因授课方式的改变而降低要求。开课首日,校教学质量督导专家对百余门次课程进行了教学质量评价,第一时间向教务处、教师本人反馈了发现的问题,督促授课质量提升。

为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将统筹做好教学服务,顺利完成“云上授课”,并视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调整线上教学安排,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撰稿:侯锦丽 审稿: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