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疫情无情师有情 线上教学献真情——我校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05 20:13:56 浏览:
 

面对2021年末西安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以师生生命健康为最大原则,以学生为中心,我校教务处积极应对,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立即由线下教学全部转换为线上教学,并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确保了正常教学秩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迅速制订在线教学系列方案,稳定了教学大局

教务处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近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的通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提前开展的工作方案》、《关于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收尾考试工作和第2学期开课教学工作的说明》等文件,并通过学院迅速传达到了全体教师和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教师和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3个问题,即本学期公共课何时考试、专业课如何考试、提前开展下学期课程的课表及教材等问题,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教学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稳定了全校本科教学的大局。

二是顺利开展各项教学工作,确保了运行稳定

教学安排有序。疫情期间,继续未完成本学期未完成课程的在线教学,截止1月5日,还有94门次教学班课程正在进行线上教学。目前有181门课程已经结课并已考试,369门课程已经结课准备、正在进行线上考核,有109门课程因为必须线下考试 ,故需推迟到恢复线下教学再进行。

积极准备新学期开课工作。目前下学期课表已编排完成,并下达学院、教师、班级,提前将上课信息导入了在线教学平台;调整了本学期学籍异动、开学补考工作的时间安排;提前部署了公共选修课、英语拓展课等网上选课准备工作;提前开展教材的征订等工作。众多措施有序推进,确保新学期顺利开课。

做好平台资源准备工作。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务处、网信处积极努力,确保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正常;积极与三家在线教学平台沟通,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整合平台课程资源,做好通识任选课选课等事宜。

积极推进实践教学与双创教育。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布置毕业设计工作,将课题开题、文献查阅、英文翻译等工作提前;充分利用校友邦平台,统计2021年校外集中实习、分散实习的数据,提前开展毕业实习能够进行的内容。

做好教学质量相关工作。基本完成了本年度教学工作量的计算和教学业绩两种分配匡算工作;抓紧督导专家新一年的聘任工作,提前介入新学期网上教学督导;充分利用“云智评”系统,开展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在线教学标准不降低,质量不缩水。

三是疫情无情师有情,上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大课”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制订了疫情期间“思政大课”的实施方案,疫情无情师有情,教师们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将党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及学校疫情防控的措施,对学生生命健康的关注,对学生个体的关心,以及全社会众志成城抗疫的生动案例,融入到每一堂思政课堂中,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涵养国家情怀,身体力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撰稿:孟锋 审稿: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