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我校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8 16:49:47 浏览:
 

“从出生到年老,从校园到职场,我们一生都在宪法的保护之下。”“宪法神圣不可侵犯,但它却并不高冷,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我校开展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中,西工程大学子们积极参与,畅谈感受。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共创法治平安校园,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

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让法治思维入脑入心

百年党史中蕴涵的法治基因,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在传承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中感悟初心、牢记使命。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法’护成长、‘典’亮校园”系列活动在金花、临潼两校区进行,校领导也参与到《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民法典案例一案一展活动中,和专业教师一起在现场指导答疑,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法治小品《送“法”进社区》,用生动的情景演绎诠释宪法精神、法治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融合,极大地增强了宪法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感染力。

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让宪法精神沁润人心

学校采用线上和线下并行的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和法治文化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学校在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成果汇报会上,由党委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的普法工作共获得3项奖项,是本届获奖最多的单位,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选送的法治小品《送“法”进社区》荣获“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田太荣和郭欣欣老师报送的《以例说法》荣获得“十佳创新普法活动”,郭欣欣老师在本次成果汇报会上做了分享交流。学生处组织14212名学生参与“宪法卫士”答题活动,学习率达83.26%。校团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民法典》进校园”“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中国法律”等专题报告,阐释宪法学理,弘扬宪法精神。

服务法治社会建设,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围绕普法宣传,人文科学学院组成民法典案例宣讲团,走进班级里、走进学生中进行宣讲达20余场,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关注法律热点问题,提升社会责任感。学校联合法院、检察院、律所等单位,组织了“走出校园,走近法律”去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认识实践活动,去临潼区法院进行认识实习、赴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调研活动,开展了做好法律职业人“精气神”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有计划、分批次地开展社会法律顾问服务和实际法律事务,充分引导青年大学生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辨别是非曲直,把握事物本质,做出正确的法律判断和行为选择,上升为法治的情感认同与精神积淀,树立法律权威意识,从心底敬畏法律。建立了大学生法律指导中心,与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鹏鲲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签订实习基地,为大学生更好的解决法律问题提供帮助。

2021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充分调动了校内各单位、各群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部门与学院、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的整体联动,受到多家社会媒体关注,有效地营造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的良好氛围,展现了西工程大师生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行动自觉。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推动校园法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撰稿:刘妍萍 审核: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