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精心谋篇布局 扎实推进落实 我校组织召开学院(部)“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会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6 18:25:38 浏览:
 

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工作规划经过校长办公会审议、校党委会审定,已汇编印发,为有效指导学院(部)“十四五”规划修改与完善,进一步细化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的任务与举措,2021年12月3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学院(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副校长李鹏飞、殷永建、戴鸿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殷永建主持。

副校长殷永建简要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编制思路和主要内容,并就学院(部)“十四五”规划的下一步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学院(部)对接沟通,将由学院承担完成目标任务,及时分解细化到学院(部),有效指导院部规划的制定、修改和完善;各学院(部)要认真学习《西安工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汇编》,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细化落实好实施举措,夯实主体责任,修改完成好院部规划。

校长王海燕就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他首先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学校“十四五”发展所面临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并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转变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他强调,“十四五”规划所凝练和总结的“11584”发展思路,是个有机的整体,既互为支撑又互为影响,这是在学校事业发展取的新起点上,尽快提高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随后,他重点就“11584”发展思路的主要涵义和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并从明确1个发展目标、坚持1个统领、贯彻5个发展方略、实施8大行动计划、推进4项改革任务,逐条进行对照阐释,详细解读,仔细分析,明确重点。同时,他要求各学院(部)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压实规划任务,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改革创新,注重理顺学院决策机制,发挥学院办大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编制院(部) “十四五”规划,确保院(部)规划与学校规划的有效衔接、保持一致;各学院(部)党政领导要增强爱校荣校情怀,体现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跑好接力赛,鼓起精气神,在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履职尽责、展现作为,为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部)“十四五”规划是一项重要任务,既关系到各学院(部)今后五年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也关系到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工作,对学校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谋划未来,学院(部)规划属于一把手工程,体现的是学院领导班子的思路和眼光、能力和水平,决定着院部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各院部书记、院长(主任)必须高度重视,要站在党的事业和广大师生的立场,务必亲自抓,对标对表,编制好院部规划,把规划作为今后五年的纲领来牵引院部发展。二要解放思想,行稳致远,要敢于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重点关键和学院实际情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院重大事项,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敢于担责负责尽责,要以创新思维和务实精神制定好发展目标、路径与举措,做到行稳致远、破浪前行。三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要把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学院(部)“十四五”规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主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拿出敢为人先的魄力,克服 “等靠要”思想,勇挑重担,敢做敢为,主动承担和落实总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四要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经过全校上下、各个层面群策群力、反复论证达成共识,各院(部)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扬党的旗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立场,继承伟大建党精神,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规划编制中,凝聚起教职工主人翁意识,集聚起强大力量,共谋学院发展。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发规处、人事处、学科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网信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院长(主任)、院(部)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撰稿:高占尧 审核:王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