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王岩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主题报告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6 14:47:26 浏览:
 

12月4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报告会,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王岩教授作了题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成长的应然之境”的报告,科技处处长朱耀麟、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术骨干教师和全体中青年博士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永革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马万清亲切接见了王岩教授,对王岩教授百忙之中能够亲临我校马院指导工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指明方向表示感谢。

王岩教授结合自身治学经历,从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成长经历谈起,认为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应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具有高雅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调大家应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随后,王岩教授分别从“确立一个发展定位、树立两种风气、树立三种意识、提倡四种资源、养成五种科研品性和处理好六种教学关系”等六方面进行了讲述。他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应具备“爱国”“师范”“善育”的教风和“好学”“质疑”“创新”的学风,青年教师应树立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和宽容意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他表示要养成对前沿的把握、习惯的养成、课题的培育、团队的意识、诚信的坚守的科研品性。最后,王岩教授针对当下如何“破五唯”、“立五维”,以及青年教师在撰写项目申报书中应注意的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王岩教授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富有激情的话语带来的精彩报告受到了现场教师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王岩教授的学术讲座既是一场高水准的学术报告,又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对思政课的职能定位、课程建设、教学科研乃至提升教师的人生修养都有很大的帮助。(撰稿:聂迅 审稿:杨永革 郭松)

报告人简介:

王岩,哲学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术兼职于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现任江苏省“中特中心”南航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和社会思潮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等发文140多篇。曾荣获江苏省、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3项。主持的课程分别荣获“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