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多项专利申请及运营数据在陕西高校专利排名中位居前十

信息来源:【科技处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6 16:34:01 浏览: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西安试点平台发布陕西省高校知识产权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专利数据为切入点,从高校专利总体现状、专利运营、产学研专利合作、高价值专利、专利奖以及专利产业分布等维度,对我省高校专利分布及知识产权管理进行了客观呈现。白皮书还从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合作等六个方面介绍2020年西安市知识产权工作概貌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专利申请方面,我校以5319件专利申请量位居陕西高校专利申请人排名第九、省属高校排名第五;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黄翔教授以1117件专利拥有量位居陕西省高校专利发明人排名第二。此外,在信息传输业、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等多个领域中,我校申请量均位居全省高校前十。在专利运营方面,我校以222件专利转让数量位居陕西省高校专利转让量排名第七、省属高校排名第四。专利许可位居陕西省高校专利许可量排行第十、省属高校排名第六。(注:文中所使用专利数据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专利转让、许可数量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登记为准。)

“十三五”以来,我校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稳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高质量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增加,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国际专利申请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外,学校还先后承担了陕西省专利转让专项计划项目和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连续2年入围“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专利转让数量屡创新高。近两年,学校根据深化教育改革评价、“破四唯”等中省政策要求,逐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审批事项,开放合作知识产权事务所选择,同时加强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修订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鼓励专利转移转化。今后,科技处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继续在知识产权管理提升、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及转化等方面为全校科研工作者做好“店小二”,为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陕西地方经济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有力科研保障。(撰稿:张玮,赵放,霍倩审稿:朱耀麟,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