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家校云端相聚 共助学生成长——我校举行第十三期“家长学校”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2 17:20:40 浏览: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硕果飘香,共筑美好明天。8月28日至29日,我校迎来了近4000名2021级本科新生。为了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与联系,架起家校合作育人之间的桥梁,增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信任与了解,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育人的目标,8月28日至9月2日,学工部组织各学院以线上云会议形式举行了第十三期“家长学校”活动。

“家长学校”活动是学校迎新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我校增进与家长沟通了解的重要渠道,历来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自2009年开始我校已连续举办十三期。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十四运会筹备工作的背景下,我校诚挚邀请2021级新生家长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与“家长学校”活动,与学校相聚云端,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为确保此次“家长学校”活动顺利开展,在新生报到之前,学工部组织开展了2021级本科新生前置安全教育学习答题活动,发放“致西安工程大学新生的一封信”,引导新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避免入校前后各类安全风险的发生;开辟新生“绿色通道”,精心准备爱心礼包、新生入学纪念封,内含校园一卡通、宿舍钥匙、温馨提示、本科新生报到手续单等物品,为新生报到提供贴心的“一站式”服务;积极组织各学院做好活动策划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橱窗、海报、宣传手册、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新生报到之际,组织各学院以书信、邀请函、温馨提示等形式邀请新生和家长参加“家长学校”活动,并发放新生入学须知、新生入学指南等资料20000多份,使新生一入校就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在校学习生活应注意的事项,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活动期间,各学院邀请新生和家长通过腾讯会议、抖音直播等平台,参加“云端见面会”等活动12场,共有4000余名新生和家长参加。在活动中,各学院院长、书记等党政领导、相关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参加活动,通过PPT演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广大家长介绍校史校情、学院风貌、专业学科设置情况、校纪校规、学籍管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应注意的事项等,使他们全面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教育管理和育人成就,并向他们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让他们与学校共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通过QQ群、微信群等途径建立家长联系机制,畅通家校之间的信息,密切家校之间的联系;建立家校协商监督机制和信息反馈制度,注重以多种形式收集家长意见,了解家长对学校办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同时,学校将定期回访家长,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促进学生与学校共发展。

活动结束后,与会家长们反响热烈,表示收获良多。一直以来,我校坚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助的育人模式,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来,通过家校合育,共创和谐育人环境,助力西工程大学子健康成长,为学校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撰稿:姚婕 审核: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