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仔细聆听“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8-31 18:18:35 浏览:
 

8月31日,我校在临潼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和线上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为2021级鲜橙开启人生黄金新旅程祝福鼓劲,校长王海燕以《启航新征程 奋进正当时》为题,给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马万清、王海燕、井浩、辛永昌、李鹏飞、朱永民、王进富、殷永建、戴鸿,各学院院长、党委(党总支)书记、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了典礼,副校长王进富担任主持人。受疫情影响,除现场参加典礼的新生代表外,其他新生在线参加了开学典礼。部分家长、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友人也观看了开学典礼的直播。

我国著名纺织材料专家、我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特意委托主持人向新生们表达问候,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知识,全面成长成才。

副校长戴鸿作了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计算机科学学院朱欣娟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期望同学们勇于担当、不懈奋斗、互助合作、健康成长。针织专业1987级校友、我校山东校友会会长、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及青岛青源峰达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新勇通过线上视频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母校的眷恋和对人生的感悟,激励大家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纺织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文豆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分享自己在校6年丰富多彩的大学成长经历,并就如何成就青春梦想畅谈感悟;电子信息学院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3班毕家铖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描述了新入校时的所见所感,并代表全体新生许下青春的誓言。

王海燕在“开学第一课”中阐述了大学之“大”的涵义,他指出大学就是要培养同学们拥有大格局、大学问和大智慧。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认真思考生命方向与价值追求,把个人的志向投射到国家民族的价值追求中,让人生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中熠熠闪光;他希望同学们尊重学问、追求学问、创造学问,在大学期间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学会选择,挖掘潜能,勤奋刻苦,筑牢知识基础;他鼓励同学们既要开放包容,学会沟通融合,又要勇于坚守,坚守人性初心、求学初心和报国初心,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坚力量。

典礼上,还特别向在迎新工作中提供热情服务的师生志愿者表达敬意。2021级新生辅导员们一一亮相,并从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手中接过聘书,学校希望受聘辅导员不负学校党委重托,进一步提高“三全育人”的政治站位和教育担当,增强学生工作者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怕辛劳,用自身的言行去感染每一个新生,甘于奉献,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校领导在主席台上为新生代表颁授并佩戴校徽,全体新生均在人生行囊中收藏了一枚“西安工程大学”校徽,成为光荣的“西工程大人”。

典礼在国歌声中开启,在《光荣属于工程大》的校歌中结束,典礼前大家还共同观看了学校宣传片。2021级鲜橙在金秋九月正式开启黄金之旅。

西安工程大学官方微博、官方哔哩哔哩弹幕网、官方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点播量达4.9万,新浪网、一点资讯对典礼的直播关注量超过110万。(撰稿:张琪 审稿: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