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深化学科融合、聚焦教育大数据”主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24 11:14:43 浏览:
 

2021年7月21日上午,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教育统计项目推进暨研讨会。副校长、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殷永建出席会议并讲话。管理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项目负责人、学科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邓咏梅主持。

殷永建指出,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依托我校建设的、服务我省教育统计工作的研究机构,对于学校服务国家需要、开展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数据中心成立两年来,在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的大力推动下,依托学校学科力量,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及中心职能开展研究及服务,研究方向不断向精准化、智能化教育统计分析研究聚焦。数据中心产出的教育资讯、决策参考、专项分析等研究成果为陕西教育事业管理与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得到了教育厅的一致认可,也为学校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教育咨询服务。当前,学校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深刻领会学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在学科交叉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聚焦智能化信息化、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建设思路,通过搭建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组建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强化研究目标聚焦,深化数据理论研究,推进智能化赋能,加强精准预测,为有力支撑陕西教育科学决策、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随后,管理学院王渊教授团队、理学院冯进钤教授团队、计算机学院朱欣娟教授团队等陕西教育事业统计发展研究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所承担项目的研究进展。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敏副教授等专家就数据智能化采集、大数据库构建、统计模型构建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更从各团队间的协同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制定长远发展目标方面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工作推进路径。

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通过科研项目牵引,汇聚我校管理学科、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高等教育学科的相关研究团队,在教育大数据的研究方向上不断推进,有效统筹盘活全省教育数据资源及学科融合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掌握教育发展规律,推动陕西教育统计工作、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孙燕超 张李玉 审稿:邓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