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工程竞技机器人专项赛

信息来源:【工程训练中心 电子信息学院 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22 11:43:03 浏览:
 

7月19-20日,“中国机器人大赛暨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工程竞技机器人专项赛”在我校举行。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由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电子信息学院、教务处承办。

赛前,我校副校长戴鸿教授,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霍炳男副区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副主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姜萌高级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卢欣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王景川研究员,工程竞技机器人项目专项赛技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裴东教授,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我校电子信息学院执行院长景军锋教授,工程训练中心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戴鸿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前来我校参加本次大赛的各兄弟院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说,今年我校有幸承办中国机器人大赛工程竞技专项赛,这是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一定在学会的指导下,竭尽全力为竞赛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最后,他对所有为本次大赛的筹备、组织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莅临赛事的各位专家和裁判表示感谢。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副主任姜萌在致辞中首先对承办本次活动的西安工程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指出开展机器人竞赛就是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相关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希望参加大赛的师生们由此锻炼能力、开阔视野,为今后机器人领域的学习研究积累经验。

开幕式上,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景川宣布我校为“中国机器人大赛”赛事基地,并授牌。

本次大赛有来自北京、浙江、山东、湖南、甘肃等18个省份,包含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湖南大学在内的49个高校,共79支代表队近430余名师生参赛。比赛涉及车型机器人智能搬运赛和人形机器人竞技全能赛两大项赛事。大赛期间,我校严格遵守陕西省和学校防疫政策,个别省份高校采取了线上比赛的形式。大赛将选拔2个赛项排名在前40%的队伍参加全国决赛。赛后的闭幕式上,中国自动化学会授予我校优秀组织奖。(撰稿:胡小舰 支双双 审稿:赵小惠)

据悉,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共举办了21届。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15-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