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武占省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资助

信息来源:【科技处 环化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16 14:30:11 浏览: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2021年度拟立项目,由西北大学牵头,西安工程大学等单位参与申报的“天然活性产物生物制造技术”项目获批。其中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武占省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天然产物酶法合成催化机制解析与关键技术”,获批财政经费472万元。

本课题主要是针对稀有人参皂苷、紫杉醇、鬼臼毒素等天然产物难以大量获取问题,重点围绕生物催化剂的创制,进行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示范的全链条设计。主要解决合成稀有高值高活性天然产物酶法合成催化机制解析、功能强化分子的智能设计与定向修饰等科学问题,为实现生物合成细胞工厂适配原理解析、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功能产品的创制和绿色生物制造产业化示范与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为建立引领未来的生物制造前沿技术系统,抢占新一代产业制高点,创造新型生物制造产业链和绿色低碳生物经济格局奠定技术基础。

武占省教授是我校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功能微生物制剂与酶制剂开发、生物炭基环境材料制备技术及其环境修复研究。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现代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农用微生物科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近两年主持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陕西省教育厅服务地方专项、西安市纺织化工助剂重点实验室、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黑家堡镇食用菌与苹果产业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帮扶实体项目”和“延长县食用菌与苹果产业循环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项目和平台。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Bioresouse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指导研究生获西安工程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人,获姚穆院士奖学金二等奖1人,获校级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西安工程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撰稿:刘啸尘 审稿:张洛红,朱耀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