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应用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交流会

信息来源:【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8 16:56:02 浏览:
 

4月25日,教育部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吉林师范大学原校长杨景海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华北地区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西北地区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李宏荣教授等一行应邀来到我校,对应用物理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指导。交流会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理学院院长夏蔡娟主持。

我校副校长王进富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其对我校应用物理学一流专业建设提供的指导与帮助。王进富就我校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基本情况、关于推进“四新”建设的进展以及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总体情况,他表示我校正不断完善专业发展战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近年来学校教学改革,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这次邀请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深入指导,对我校进一步加强理学专业建设是一个重要契机,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传经送宝。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给予指导。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督学、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秘书长作了题为“一流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他指出一流专业中一流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至关重要,他介绍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背景、发展现状以及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认识与思考,并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具体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四个相统一”和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宪法法治意识及道德修养五大核心内容,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是“践行专业课程育人目标的方法,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同时分享了相关省市、有关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及各教指委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理学院院长夏蔡娟从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专业综合改革成效以及下一步建设和改革思路四个方面就物理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听取汇报后对西安工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专家们一致认为,西安工程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以物理学为基础,以无损检测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采取理科基础、工科出口的培养模式,将基础学科与工业制造、检测领域紧密融合,将应用物理学中的“应用”二字落实于无损检测,不仅打破了无损检测长期作为工科专业方向的传统模式,并且开启了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全新探索,在全国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中值得借鉴和推广。下一步建议继续在物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下,在“厚基础、宽口径”的基础上,构建“强专业、重技能”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重点构建理工结合、校企融合的阶梯式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可以采用四个层次的“阶梯式”教学模式,建立起完整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特别是对无损检测实验进行重点扩展,逐层拔高。以基础物理课程群、四大力学课程群、无损检测课程群、实验实践课程群4个课程群教学小组为基础,遴选资深教授及校外专家组建专业督导组和青年教师指导组2支小组,成立应用物理学专业“三全育人”导师团1个,以“4+2+1”形式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团队整体教学能力。下午与会专家对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室进行了参观指导。(撰稿:苏耀恒 审稿: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