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稳定工作办公室 保卫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5 14:05:47 浏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14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前夕,我校组织师生赴西北工业大学安全教育体验馆参观学习,部分院(部)级党组织书记、校属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依次参观了自然灾害、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健康、交通安全五大展区。在自然灾害展区,通过学习地震产生的原理,感受模拟地震强度、倾斜度,废墟自救体验,提升了师生应急避险技能和精准施救基本方法;在校园安全展区,通过丰富的图文展示了解宿舍用电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溺水救援、校园信贷危害、电信诈骗治、实验室安全规范等内容,学生还在电梯坠落VR体验间感受瞬时失重及自救方法,增强了师生校园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消防安全展区,通过识别消防安全标识,模拟灭火、烟道逃生、高空缓降等实际操作,师生学习了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了防火、灭火、自我保护能力;在卫生健康展区,通过了解食品安全、急救处理、传染病预防、远离毒品等内容,倡导师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在交通安全展区,通过了解交通安全标识、无人机空域安全等知识,观看常见交通事故案例,体验酒驾模拟驾驶、知识竞答、自行车安全骑行等,增强了师生遵法守法、安全出行、文明礼让的意识。

参观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校园稳定安全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安宁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安全一点,幸福十分”,师生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强化稳定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为筑牢学校稳定安全防线做出应有贡献。(撰稿:宋宇宽 审核:杨森 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