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学党史敬劳模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我校师生共享《织梦人》焕发的“梦桃精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5:55 浏览:
 

4月9日晚西安广电大剧院,我校组织全校近千名师生干部,共同观看大型秦腔现代戏《织梦人》,共同感受以赵梦桃为代表的纺织工人的先进事迹和辉煌业绩,这也是学校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重要的一课。

《织梦人》剧目是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易俗社深挖赵梦桃及其班组的先进事迹精心打造的一部大型秦腔戏,全剧以新中国成立十余年间的重大史实为背景,刻画了以原西北国棉一厂赵梦桃为代表的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的人生历程,表现了一代纺织人从追求“吃饱穿暖”到“衣被天下”的理想之梦、奋斗之歌。

赵梦桃是西北国棉一厂细纱挡车工,1956年、1959年“全国劳动模范”,是全国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在她的影响下,掀起了“人人学先进,个个争劳模”的热潮。赵梦桃小组倡导和表现出来的“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思想品德,被概括为“梦桃精神”。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梦桃精神”发端于纺织系统,曾是一代又一代纺织人的学习楷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发挥高校特色优势,勇担弘扬传承“梦桃精神”的责任,积极推进“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研究教育工作。为此,学校联合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设立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致力于传播传承“梦桃精神”,推动“梦桃精神”走向企业,走向社会,走进师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恰逢《织梦人》剧目上演,我校积极协调,开设了《织梦人》西安工程大学专场演出。校领导马万清、赵小峰、朱君强、李鹏飞、朱永民、殷永建及近千名师生到场共同观看了演出。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在演出前上台致辞。演出结束后,学生代表向演职人员献上鲜花,到场领导与演员合影留念。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将策划举办“梦桃精神”学术研讨会、纪念“赵梦桃小组”命名58周年系列活动等,并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对“梦桃精神”进行多维度阐释,努力将“梦桃精神”继续传承好、发扬好,引导广大师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不懈奋斗者。

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西部网、华商网、群众新闻、西安发布、三秦网、一点资讯等媒体对此次专场演出给予关注和报道。(撰稿:张琪 审稿: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