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庆百年、迎全运、话健康——西安市科协百场健康讲座”在我校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科技处 校科协 校团委 宣传部 党政办 网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9 09:10:42 浏览:
 

4月7日下午,“庆百年、迎全运、话健康——西安市科协百场健康讲座”西安工程大学站正式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市科协主席樊代明做客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主讲。西安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刘发奎、校长高岭莅临报告会,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科协宣传部、学会部、我校科技处、校科协、校团委、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副校长李鹏飞出席会议并主持。我校金花校区亦设有分会场进行同步视频直播。

报告会上,樊代明院士以《整合健康学》为主题,系统阐述了整合医学观念与现代医疗健康之间的逻辑关系,分享了前沿的健康理念和科学的健康知识。他指出,整合健康学的健康是“大健康”,其本质为“四全健康”,即全民健康、全身健康、全程健康、全能健康。由此,他提出“健康三字经”,即“三间健康学”:空间健康学、人间健康学和时间健康学。继而深入浅出,精彩演绎“看病三认识”“人体自然力”真善美的“治病三境界”。樊代明院士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新颖独到的观点,明晰准确的数据,通俗易懂的事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授了整合健康学的学科现状和发展态势,内涵包罗万象、中西并重、融会贯通,为师生献上了一场健康知识盛宴,轻松活泼、妙趣横生,赢得了与会人员阵阵喝彩及广泛赞誉。现场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在交流提问环节,高岭校长请教如何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樊代明院士结合本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多年的学术经历,提出了宝贵建议,勉励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向上心态,随遇而安,勇往直前,用奋斗致敬青春,书写华章。

李鹏飞副校长在总结中有感而谈,对人生平添了新领悟,疾病产生了新认知,要善待疾病,崇尚自然规律,从而达到人体平衡统一。

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樊代明院士将“西安科协送健康”的旗帜传递下一场讲座承办单位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莉教授。

会前,校长高岭、副校长李鹏飞在图书馆二层贵宾厅会见了樊代明院士一行,科技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出席。

据悉,“百场健康讲座”活动以“庆百年、迎全运、话健康”为主题,从今年4月持续至9月,先后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与社会各界共话健康、共促健康。活动将惠及西安地区的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社会大众,为全民带来科学有效的健康科普知识。

此次健康科普专题讲座在我校的成功举办,旨在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在我校倡导推广了健康文化理念,提升了师生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和健康科学意识素养。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健康西安行动”,提升西安市科协“四服务”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撰稿:阎迪 黄冠 审核:朱耀麟 刘俊富)

附:嘉宾简介

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亚太消化学会会长、世界消化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抗癌联盟常务理事、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机构主任、西安市科协主席。2019年荣获世界消化学会大师奖,为该领域的世界最高学术荣誉。同时,樊院士还将整合健康理念融入现代生活,于今年获得了“生命健康文化大使”的荣誉称号。

樊代明院士为党的十四大代表、第十一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主编专著46本,发表SCI论文7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