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党委召开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信息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2 18:38:58 浏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省属高校校内巡察工作统一部署,4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万清出席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井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成员、被巡察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

马万清在讲话中指出,巡察工作是党内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于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开展校内巡察是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对开展好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高起点、高质量,充分发挥好“利剑”作用,把巡察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二要坚守政治定位,对标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巡察的目标任务,在着力发现问题、全力扎实推进、聚力形成震慑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巡察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业务能力、突出监督重点、严格工作纪律,高质量完成首轮校内巡察工作任务,努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立德树人育人环境,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助力“追赶超越”、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井浩强调,巡视巡察工作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对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让监督无“死角”无“盲点”。要充分依靠群众,紧盯热点难点,直面群众关切,实打实地推动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整改行不行,群众评一评”,用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红利”。巡察组要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党性原则,严守组织纪律,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要客观真实向学校党委反映基层的“酸甜苦辣”,多为基层“分忧解难”,多一份宽容和关爱,切实激发起一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蓬勃动力。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统筹安排部署,主动衔接、积极配合,全面如实反映情况,严肃认真抓整改,“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求实求效,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动员会上,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晓宁宣读了《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党委巡察办主任胡小进对《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

动员会后,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巡察办干部程丹为巡察组全体成员做了题为《如何开展高校校内巡察工作》的辅导报告。报告从高校巡察工作的特点、实操、关注的重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指导即将开始的巡察实践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校内巡察共设立两个巡察组,将于4月中旬集中进驻,分别对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后勤党总支开展巡察。(撰稿:董戈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