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我校教育统计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27 15:20:45 浏览:
 

3月25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处副处长郝刚、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关欣一行赴我校调研教育统计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高岭,陕西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咏梅等陪同调研组对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举行了专题调研座谈会。考察调研会由副校长、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殷永建主持。

高岭首先对莅临学校指导工作的教育部一行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百余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承。他表示,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学校在服务纺织服装行业的同时,也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在了解到教育统计事业发展需要智力支持后,积极作为,与省教育厅共建了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学校对中心建设和发展高度关注,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我校能在教育部教育统计工作的新格局下,在区域乃至全国的教育统计工作中有所作为。

殷永建表示,数据中心承担了全省教育统计研究分析工作,在统计数据分析、要情公报发布、发展规划测算、教育热点难点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有意义的研究探索,并在一系列专项工作中支撑了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发展。下一步统计数据中心会在提高统计分析质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在管理、决策、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提高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并期待教育部、省教育厅各位领导专家给予更多指导。

李享阳对统计数据中心的人员队伍和软硬件环境建设、承担的研究和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9年统计数据中心成立以来,始终牢记“立足陕西做好服务,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的初心,为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教育厅的支持下,统计数据中心将汇集更多专家队伍力量,会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省教育厅和统计数据中心愿意承担全国教育统计的改革试点工作和专项研究课题,一定会努力做好,服务全国。

郝刚表示,这次来陕西开展统计调研和核查工作,在省厅已经听取了统计数据中心相关工作汇报,今天又进行了现场考察,感受到省厅和学校对统计数据中心建设的前瞻眼光和大力投入,也看到了统计数据中心对陕西教育统计工作所做的贡献。他高度赞扬了学校作为地方高校所具有的服务陕西乃至全国的站位和魄力。他指出,统计数据中心的建立,一方面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科技创新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也为学校的统计、管理等优势学科专业提供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途径,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政校协同模式,值得推广。他指出,在教育厅的领导和学校的支持下,统计数据中心建设情况良好,作用发挥日渐显著。他建议今后要在建立长效机制、合理盘活资源上下功夫。要密切把握统计工作的时效性、教育统计的专业性,对统计指标和统计内涵要严格把关,保证报告的权威性。在合作过程中,统计数据中心和省厅一定要深入交流,要将统计研究与行政决策相融合。他强调,省教育厅联合高校成立研究中心,充分发挥高校资源,真正做到跳出教育看教育。统计数据中心成立意义重大,为教育事业统计留下巨大财富,衷心祝愿统计数据中心越办越好。

马万清回顾了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成立的历程。他指出,陕西教育事业统计走过了一个很长的路程,在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指引下,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有效运用高校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源,是发展我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工作思路。学校对统计数据中心的建设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投入。目前,统计数据中心产出的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数据分析报告越来越丰富。教育统计今后要加大统计理论支撑,强化数学分析,才能有力支撑陕西教育决策。他指出,统计数据中心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支持下,今后会加强专家队伍建设,与全国相关领域部门进行合作,服务地方政府,乃至全国。学校也将继续支持统计数据中心的发展,依托中心、依托学校的科技资源更好完成省教育厅布置的工作任务。

调研组在校期间,开展了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及基础教育学校的教育统计调研工作,市县教育局局长、基础学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撰稿:孙燕超 张李玉 审稿:邓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