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承担陕西省教育统计干部培训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4 10:15:49 浏览:
 

教育统计是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教育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是教育统计事业的基础工程。根据《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班的通知》(教发司[2020]127号)、《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基层主管领导培训班(线上)的通知》(教规建中心函[2020]2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举办2020年全国教育统计干部线下培训班与教育事业统计基层主管领导线上培训班。两个培训班既是今年队伍培训的重点工作,也是统计工作考核的重要组成。陕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委托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负责我省这两个国家级干部队伍培训班的培训组织管理工作。

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接到任务后,紧密对接教育部、教育厅主管部门,精心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基层主管领导培训班(线上)的通知》等省级文件,对参会人员、管理方案、服务环节进行了周密部署和落实。线上培训自2020年11月启动,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成32个培训班级,共有近3200名教育统计干部参加了培训。我省10个市107个县的137名教育统计基层主管领导参加了培训开班、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在线考核、培训结业等培训环节。线上培训面向2035、聚焦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和教育统计发展新要求,开设教育统计与教育规划、教育统计法治建设、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和监测指标三个课程模块。数据中心根据线上培训课程安排,以地市为单位组成10个培训小组,建立培训小组微信群,指定小组联络人,分发参训学员账号,完成培训前准备工作。培训期间,中心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培训课程信息,进行参训提醒;随时解答参训学员的问题,并加强与培训平台的联系,获取后台培训数据,实时反馈参训学员的线上学习效果,进行培训监督;依托各小组微信群开展不同主题的研讨,加强参训学员的互动交流。中心梳理总结形成《2020年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基层主管领导培训班研讨报告》,上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同期,数据中心派专人组织会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的130多位省级教育统计干部共同参加全国教育统计干部线下培训,学习国家教育统计最新部署,交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此次干部培训工作,陕西省在综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教育部在32个省级培训班中表彰了3个优秀班级,陕西省因表现优异荣获了“全国优秀班级”称号。我省淳化县教育局副局长孙晓鹏、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义斌、永寿县教育局副局长千勇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其中,淳化县教育局副局长孙晓鹏线上培训综合成绩在3200名培训人员中排名第一,在毕业典礼直播中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表讲话。

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贴心服务,探索了服务全省、灵活有序、保障有力的教育统计培训管理服务模式,为我省教育统计干部培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坚实保障,陕西省干部培训组织管理方式也获得教育部充分肯定。通过这项工作,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也提升了服务我省教育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撰稿:孙燕超,审核:邓咏梅)